D01:旅游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周刊
下一篇

短租平台打响房源争夺战(1)

途家、小猪短租等短租平台屡屡融资,宣布集中扩张线下房源,专家建议加强内部结构平衡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日前,途家、小猪短租和木鸟短租先后曝光融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获得新一轮融资的同时,各家均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表态,其中线下房源扩张依然是主要任务之一。然而尽管国内闲置房源数量庞大,但短租渗透率仍然不足。此外,短租内部的结构不平均也为日后的发展埋下隐忧。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在线短租竞争需要三驾马车:房源、渠道和品牌。

  详见D01、D02

  各家短租平台致力于扩充房源

  近日,在线短租平台因连续曝光的融资消息引发了新一轮关注热潮。10月10日,途家网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途家网在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拆分以后,线上平台完成E轮融资。据悉,途家此次融资额为3亿美元,估值超过15亿美元。11月1日,小猪短租宣布完成1.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正式步入独角兽行列。紧接着11月8日,木鸟短租也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具体数额未透露,胡海泉旗下基金参投给其增添明星光环。

  在融资消息连续发布的同时,各平台对于房源问题依然保持高度重视。在资金的使用上,途家方面称,一方面会用于用户体验相关产品的优化,助力于非标住宿的标准化提升(布草、清洁、智能物联),另一方面则是国内优质房源市场的推进和海外市场的发力。木鸟短租方面表示,本轮融资计划用于四木(“木”是木鸟短租提出的民宿等级标准,“四木”即达到四星级酒店标准)房源的打造,扩大四木房源的数量和范围。小猪短租则称,将投入更多资源引入生物识别等技术,并完善管家服务、智能设备系统以及云管理体系。此外,小猪短租还将继续在国内和国外市场双线发力,开发更多优质房源。

  国内参与分享的房源数量仅占2.57%

  据了解,未来木鸟短租房源的重点布局地区在一、二线城市和旅游城市,而小猪则将在国内和国外市场发力,并尝试向三、四线城市、乡村下沉。但在目前,一线城市的个人房源供给和需求量占比均在60%以上,仍是最主要的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三线城市租赁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好,需要结合不同的市场文化,把握细分市场再加以匹配。

  浏览各家表态后不难发现,目前房源扩张依然是各短租平台的重点工作。企鹅智酷分析指出,国内短租供给端的成熟度与海外差异明显。在国内,乐于把自己的房屋共享出来的人明显少于国外,且大部分房源相似度高,并没有呈现出“丰富、多元、个性化”等共享经济特性,这对需求端的培育非常不利,需要短租平台更主动地去做房源挖掘。

  在罗军看来,中国房屋非常多,可经营的房屋却不够。据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闲置房屋超过7000万套,而现有参与分享的房源数量仅占其2.57%。截至2016年底,国内主要住房分享平台的房源数量约为190万套。另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途家、小猪短租、木鸟短租的房源数量分别为65万套、20万套和近60万套。而同一房源进驻多个平台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可以想见,短租平台对于闲置房源的挖掘依然任重道远,未来跑马圈地仍将是各短租平台发展的主旋律。

  (下转D02版)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