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国足热身赛0比4不敌哥伦比亚

里皮:宁愿输球也要看到差距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虽然武磊错失单刀,但里皮认为,爱将也为球队创造了不少机会。图/视觉中国

  重庆球迷昨晚可能度过了一个并不愉快的夜晚。国足多年后再临山城,结果以0比4的大比分输给了哥伦比亚队。不过,正如主帅里皮所言,国足与强队的交手是有意义的,无论结果如何。

  丢4球 与强队差距全方位

  带着0比2的比分,国足从广州转战重庆。如果说上场比赛的热身对手塞尔维亚队给国足留了颜面,那么南美人显然不讲“人情世故”。

  一个显然未尽全力,且缺少了多名主力的哥伦比亚队昨晚让国足攻防两端举步维艰。下半场,国足一度想要反扑,但进攻十几分钟无果后,国足全面让出主动权。球迷再想看到中国队的进攻,已经是特别难的事情了。

  哥伦比亚队则踢得游刃有余,甚至可以随意穿透国足的防线。

  比分悬殊是可以预料的,0比4倒也算不上国足历史上的“惨案”。只是国足已经许久没有让人感觉这么狼狈了。

  当然,国足发挥不佳可以找到一定的客观原因。

  首先是阵容的多次更换。由于是热身赛,里皮想考查更多的队员,试验阵型,他本场做出6人轮换,并将阵型从343改为433。在进攻被压制后,里皮再次更换了阵型。其次,联赛结束后,国脚们没有休息,持续进入“工作”状态也是事实。他们不仅身体疲惫,心理上也没有得到任何调整。

  当然,最大的原因还是实力上的差距。里皮赛后表示,要脚踏实地,摆正自己的位置。他坦言,国足与世界一流强队相比,差距很大,而且是全方位的。“如果对手是亚洲球队,我们虽然有差距,但已经缩小了很多。”里皮说,国足和他自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失单刀 里皮不给武磊施压

  国足有所发挥的前提是与对手的实力相当。但这两场热身赛,对手实力很强:哥伦比亚队国际排名第13位,塞尔维亚队国际排名第38位。

  这里要提到韩国队。此前在12强赛中,国足在长沙战胜韩国队,取得一场久违的胜利。但最近先后与哥伦比亚队热身时,还是反映了中韩两队的真实差距。几天前,凭借着孙兴慜的进球,韩国队2比1战胜哥伦比亚队。

  昨晚,当武磊错失单刀时,重庆奥体中心球迷高喊“进一个”的口号。比赛临近尾声时,重庆球迷依然在期盼进球。

  里皮表示,国足在进攻线上的表现是可以接受的,“上一场我们创造了三四次机会,这场比赛武磊有一次直接面对守门员的机会。”

  “银狐”指出,外界不应对武磊有过多的指责,“我看到他创造了机会,正常情况下,如果有这样的机会,面对门将可以进球,不要给他过多压力,要看到好的一面,过往比赛总是他为球队创造机会。”

  只不过,连输两场后,对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也有非常大的影响。两战之后,中国队的积分从原先的626分变成561分。而韩国队从原先的588分,变成563分,反超中国队两分。

  接下来,国足就要面临东亚杯的比赛。面对亚洲球队,又休息了许久,期待国足能有一个不错的发挥。

  战强队 “银狐”看重锻炼价值

  一场失利让国脚们的情绪有些低落。几天前中超颁奖典礼带来的喜悦和轻松,昨晚都被一扫而光。但大家都表示,与强队的比赛是很珍贵的,可以体验到完全不同的比赛气氛。

  里皮说:“我们更愿意与强队交手,这种比赛更有锻炼价值,虽然我们曾经在与菲律宾的比赛中取得六七个净胜球,但总和弱队交手,锻炼意义不大。”

  “银狐”甚至直言,以后要坚持与强队交手,“对手是世界排名前15位,实力非常强。这种比赛我宁愿输球,也要让大家意识到与国际强队的差距。”

  或许,这种比赛也能给国家队的管理者带来一点启发。据了解,中超联赛明年的U23政策将继续升级,继续给本土年轻球员更多机会。与此同时,摒弃外援,给国内球员空间的思潮也逐渐成为主流。比如广州恒大,在聘请卡纳瓦罗担任主帅后,他们再次重申“全华班”的概念。

  而世界上比较成功的联赛,比如西甲、英超;世界上成功的俱乐部,比如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切尔西和曼联,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高水平球员。

  “如果两队比的是乒乓球,我们肯定会赢得比赛;如果比足球,我们与对手还有很大的差距。”里皮赛后说。略显尴尬的事实是,中国男乒近几个月陷入低谷,刚刚结束的德国公开赛,无一人打进决赛,而乒超联赛也在新赛季全面限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