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看2018 中国经济新拼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34:看2018 中国经济新拼图
上一篇

胡玮炜 共享单车过度 会造成浪费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胡玮炜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CEO。2014年创立摩拜单车项目。受访者供图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表示,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一定要与城市的需求相匹配,过度则将会变成资源浪费。只有真正能满足人们需求,真正为用户着想的产品和模式,才可持续。她认为,在共享经济领域,未来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创新机会。

  共享单车应与城市需求相匹配

  新京报:2017年是共享单车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但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相继折戟,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又面临押金问题前途未卜,业界认为共享单车面临洗牌,你对目前的行业格局怎么看?

  胡玮炜: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一定要与城市的需求相匹配,不能过度,造成资源闲置,这样就会变成一种资源浪费,并让无效资源占用了城市公共空间。

  我希望行业能理性起来,摩拜从今年就一直在呼吁:共享单车进入新赛道,精细化运营是关键。期望共享单车行业能注重质量,依靠科技的力量,提升运营效率。

  新京报:你觉得摩拜处于哪个阶段?

  胡玮炜:目前还处于快速成长期,它改变了城市的生态,而不只是交通出行本身。

  新京报:你希望摩拜的成长去改变城市的哪些问题?

  胡玮炜:在我看来,摩拜单车更像是一场城市复兴运动,改变了城市的生态,而不止于交通出行本身。一方面,它改变了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去改善城市的出行便利度;第三,它通过科技和数据,去推动信用体系的建立。

  新京报:对你自己而言,现在和一年前创业时的心境相比有哪些变化?

  胡玮炜:摩拜单车的初衷,是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用骑行改变城市。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从汽车里走出来,骑上自行车,共同努力,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

  对我自己来说,从来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创业,是为了改变一些现状,解决一些问题。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把一个事情做成功,我的创业哲学就是把世界变成你喜欢的世界。

  共享是一种途径,不是目的

  新京报:共享经济似乎目前都在补贴烧钱,中国的共享经济发展条件成熟吗?

  胡玮炜: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通信流量资费的降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中国城市快速发展等综合环境的成熟,为共享经济准备了条件,摩拜单车也是基于此而诞生。

  国家现在非常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是新的大航海时代,创业者会推动世界变得更好,有社会价值的事情一定也会有商业价值。如果这件事情是有价值的,那么就坚持下去。

  新京报:2017年共享经济爆发式增长,这是为什么?

  胡玮炜:共享经济的发展,首先离不开发达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和政府大力支持。国家给了充足空间支持共享经济发展,也出台了行业相关指导意见。

  其次,共享经济的发展来自于海量真实的需求,以共享单车为例,人们需要随时随地骑自行车,需要这个产品来解决短途出行的问题,来达到出行生态的平衡。因为有了需求,所以才有了增长的动力。

  共享经济是为了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通过互联网手段将这些资源的供需双方合理地配置来实现有机整合,从而实现资源最优化,我觉得在共享经济领域,未来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创新机会。

  新京报:共享马扎、共享女友的出现让人大跌眼镜,为什么会出现被“玩坏”的共享经济?

  胡玮炜:共享是途径,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不是目的。设计产品的初衷不是为了创业,而应该根据人们的需求来创造,解决问题。

  新京报:那么明年该如何调整方向呢?

  胡玮炜:你最想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是一直困扰人们,却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只有真正能满足人们需求,真正为用户着想的产品和模式,才可持续。

  此外,所有的公司都会面临一些问题,就是旧的驱动力和新的驱动力会发生一个变换,新旧动能在转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也是非常值得去思考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