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 8省份1140人被问责

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河南问责最多为227人;问责坚持“党政同责”、“终身追责”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整治后
2015年10月,新京报记者重返腾格里沙漠排污池,整改过的排污池被风沙渐渐覆盖。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整治前
2014年8月,腾格里沙漠腹地,排污管把3.2公里外引出的工业污水直接排放到沙漠里。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讯 昨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统一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8省(区)此次共问责1140人,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

  移交100个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

  2016年7月至8月,第一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同年11月完成督察反馈,同步移交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其中,内蒙古17个、黑龙江13个、江苏11个、江西11个、河南20个、广西9个、云南11个、宁夏8个,要求地方进一步核实情况,严肃问责。

  随后,8省(区)均责成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对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全面开展核查,最终形成问责意见。

  昨日,8省(区)统一对外公开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8省区中河南省问责人数最多

  环保部官网公布的问责情况显示,从问责人数情况看,8省(区)此次共问责1140人,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

  分省(区)情况方面,内蒙古自治区问责124人,其中厅级干部27人;黑龙江省问责170人,其中厅级干部23人;江苏省问责137人,其中厅级干部12人;江西省问责106人,其中厅级干部10人;河南省问责227人,其中厅级干部10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问责141人,其中厅级干部11人;云南省问责110人,其中厅级干部25人;宁夏回族自治区问责125人,其中厅级干部12人。

  问责坚持“党政同责”“终身追责”

  从具体问责情形看,8省(区)被问责人员中,通报20人,诫勉320人,责令公开道歉1人,组织处理18人(次),党纪处分178人,政纪处分584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9人,批评教育9人,停职检查1人。

  据悉,8省(区)在问责过程中,注重追究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尤其强化了领导责任。坚持严肃问责、权责一致、终身追责的原则,不断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被问责人员基本涵盖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方面,体现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

  焦点1【问责问题】

  大气污染防治不力多地问责百余官员

  在首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中,新京报记者发现,多地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所涉及的官员进行了问责,其中河南问责61人,哈尔滨31名官员被问责。

  河南新乡

  空气持续恶化 副市长被行政警告

  在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结果显示,河南省问责的人数最多,达227人。河南公布的问责情况通报称,本次问责是近年来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责力度最大、问责人数最多、问责影响最为深刻的一次。

  去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部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郑州市成为全国污染最重的省会城市之一,新乡市成为河南省大气污染最重城市之一。

  新京报记者发现,共有61名官员被问责,占河南省所有问责人数的1/4。

  其中,2014年至2016年6月期间,新乡市制定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比省定标准有所降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不到位、管控不到位,致使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污染严重。给予新乡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职伟行政警告处分;给予新乡市发改委调研员戚向群行政记过处分。

  哈尔滨

  31官员被问责 副市长被严重警告

  去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哈尔滨市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够有力。

  在黑龙江公布问责情况通报中,对31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通报指出,2013年以来,哈尔滨市秋末冬初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导致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课,高速公路封闭,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哈尔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存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问题。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时任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贾剑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哈尔滨市环保局局长张欲非、呼兰区政府区长于传勇、时任双城区政府区长毛臣行政警告处分等。

  江西萍乡

  污染监管失责 市政府作书面检查

  江西萍乡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下降,萍乡市政府未对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单项考核和责任追究,萍乡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监管不到位、失职失责。给予2人党内警告,给予8人行政警告,对6人进行诫勉谈话,责成萍乡市政府向省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焦点2 【问责官员】

  部分被问责官员严重违纪已落马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问责情况显示,8省(区)此次共问责1140人。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被问责人员中,多名官员已因严重违纪等问题落马。

  贺兰山违规开发农牧厅长被严重警告

  从8省(区)问责人数看,此次共问责1140人,包括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

  被问责的正厅级官员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文宇(正厅级,时任自治区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因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发建设破坏生态的问题,被党内严重警告。

  因曲靖市、红河州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建设滞后等问题,给予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跃生(时任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党内警告处分。

  因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实施土地整理、灌区改造工程等问题,给予时任省林业厅厅长蔡炳华诫勉谈话处理。

  被问责官员中,多人已落马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8省(区)被问责人员中,多名官员已因严重违纪等落马。

  其中,因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实施土地整理、灌区改造工程等问题,拟给予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曲秀丽行政记过处分(因涉及其他违纪问题线索,对其进行并案处理)。

  因黑龙江肇源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违规采砂活动猖獗的问题,拟给予时任肇源县委书记李延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5年2月,涉嫌严重违纪被省纪委立案审查,已移送司法)。

  因鹤岗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缓慢等问题,拟给予时任鹤岗市政府市长梁成军行政记大过处分(2017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省纪委立案审查)。

  因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泥规范化处置项目进展缓慢,拟给予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兼市住建局局长黄宇行政警告处分(因涉其他违纪问题线索,对其进行并案处理)。

  江苏连云港化工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园区企业违法排污现象突出,连云港市及灌云县、灌南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存在审批把关不严,监管工作不力的问题。问责通报称,连云港市原市委书记李强,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本次问责不再执行;连云港市委原常委、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唐国海,因涉嫌其他严重违纪问题被“双规”,待相关问题查清后,本次问责合并进行。

  焦点3 【典型案例】

  腾格里沙漠排污追溯8官员责任

  2014年9月,新京报独家报道了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后,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专门成立督察组,敦促腾格里工业园区进行大规模整改。国务院还由此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工作。污染事件被曝光后,24名相关责任人先后被问责。

  仅对基层人员问责,未追溯决策责任

  去年11月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针对腾格里沙漠污染等重大环境问题,仅对基层监管人员实施问责,未从决策审批等环节追溯责任。

  昨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了问责情况,8名官员因中卫腾格里沙漠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被问责。

  通报称,2007年至2014年9月,中卫市工业园区内的明盛染化、鑫三元、蓝丰、华御等18家化工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超期试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蒸发池、排污口建设不规范、超标废水及其产生的恶臭严重影响周边环境、防风抑尘设施不健全、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通过埋设暗管向沙漠排污等问题,致使腾格里沙漠污染严重。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强力整改。

  中卫市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对环保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对中卫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工作不到位,中卫市环保局、水务局、发改委对相关工作缺乏科学论证,违规越权审批,对环保项目建设进度督促不力。

  宁夏中卫市两名副市长被行政警告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中卫市副市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隽华(副厅级),中卫市副市长王伟(副厅级),中卫市水务局局长李学明等3人行政警告处分;给予中卫市环保局党组书记、主持工作副局长周新业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给予中卫市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副调研员袁波(时任中卫市环保局副调研员、工业园区分局局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中卫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震行政记过处分;对中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宏(时任中卫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卫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姜守清2人进行诫勉。

  ■ 综述

  两年督察31省份问责超1.7万人

  这场中央层面开展的环保督察风暴,要追溯至2015年。

  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并提出要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重点督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情况。

  业界认为,这次会议为环保督察制度奠定了制度基础。中央环保督察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和重要创新举措。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在河北展开。这期间共办结31批2856件环境问题举报,关停取缔非法企业200家,拘留123人,行政约谈65人,通报批评60人,责任追究366人。

  环保部通报,截至今年9月15日,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经完成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等8省(区)的督察进驻工作。

  截至今年9月15日,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举报,地方已办结35039件,办结率达到88.5%。其中,责令整改32602家;立案处罚9181家,罚款46583.84万元;立案侦查297件,行政和刑事拘留364人;约谈4210人,问责5763人。

  第四批对8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完成后,中央环保督察“两年督遍全国”的计划将画上句号。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实现了对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问责人数超过了1.7万。

  按照要求,督察组进驻时间约为一个月。在督察期间,各督察组将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份环保方面来信和来电举报。督察行动开始前要召开动员会,结束后举行反馈会。各省区市整改方案要在30天内上报国务院,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并且同步对外界公开。

  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督察工作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形式,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环保督察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味着地方党委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