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小说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作者:刘震云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11月

  从《单位》《一地鸡毛》《一句顶一万句》到《我不是潘金莲》《吃瓜时代的儿女们》,刘震云的小说始终紧贴着时代气息,反映着现实社会中的荒诞、戏谑和吊诡。那些被熟视无睹、鸡零狗碎的日常,或者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轰动事件,都可能成为他笔下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太过贴近现实,读者很容易从中找到亲近感,也能轻松捕获其讽刺和悲悯。

  他用喜剧的方式写悲剧,用幽默的方式解剖社会和人性,挟带着王朔似的轻佻,却又不似那般玩世不恭。他很会打擦边球,《我不是潘金莲》和《吃瓜时代的儿女们》都游走在禁区边缘,前者是由假离婚、真上访而衍生出的官场现形记,后者则是一场由骗婚引爆的腐败窝案,涉及政商勾结、裙带关系、桃色交易等颇为敏感的话题,却又能守住红线,安全着陆。不得不说,刘震云是操弄文字的高手,四两拨千斤般将沉重的故事说得透彻好玩又惊心动魄,他是吃瓜时代的作者,围观的读者都是吃瓜时代的看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