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诗歌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序曲或一位诗人心灵的成长》

  作者:威廉·华兹华斯

  译者:丁宏为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10月

  此书是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1770-1850)的代表作。他在剑桥大学毕业后到欧洲游历,亲历法国大革命。一开始他认为革命拯救了极权统治下的平民百姓,后来革命的残忍让他改了主意,于是回到英国乡下湖畔生活,此书正是他回到湖畔后创作的。

  这是一部自传体长诗,开始创作时华兹华斯才29岁,历时六年完成。讲到他幼年求学、剑桥岁月、假期生活、阿尔卑斯之旅等经历,但这并非他要表达的重点,他更多地是要描绘自己心灵的风暴,包括对政治、人生、艺术、自然的认识的转变。他歌颂自然和乡村生活,看到自然、精神、心智的统一,认为心灵最重要的属性是创造性的想象力。华兹华斯常被与稍晚于他的美国自然主义作家梭罗相比较,两人都在自然中寻觅人生的哲思与文学的灵感,同时又对社会变革有着深沉的关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