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习近平:使中巴关系“弯道超车 后来居上”

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共同规划好中巴关系发展蓝图;系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国家元首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巴拿马总统首次登长城

  习近平表示,巴雷拉总统是首位访华的巴拿马总统,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国家元首,我代表中国人民对你表示热烈欢迎。

  巴雷拉说,我今天终于以巴拿马总统身份来到悠久的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实现了我多年的夙愿,深感荣幸和自豪。我今天登上了长城,切身感受到长城代表了中国的民族精神和坚韧品质。我郑重重申,巴拿马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中巴建交 利在千秋”

  习近平说,中国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你毅然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又实现访华,这就是英雄好汉的壮举。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历史将记住你的贡献。习近平强调,中巴人民保持友好交往已经160多年。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实现了双方几代人的夙愿。中巴建交,功在当今,利在千秋。我高兴地看到,中巴建交5个月来,两国各领域交往合作正在快速铺开,可以说开了个好头。中方愿同巴方一道,把准方向,以高速度、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推进两国合作,使中巴关系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巴拿马可成“海上丝路”拉美重要承接地

  习近平强调,中巴要做平等相待、坚定互信的朋友。中国发展同巴拿马的关系,真心实意坚持合作双赢,坚持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包容。巴拿马朋友会看到中方的实际行动。双方要加快搭建发展关系的主体框架,推动两国各部门进一步全面对接,把立法机构、政党、地方等广泛力量汇聚到两国交流合作上来,形成强大合力。

  中方把拉美看作“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要在海事、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拿出一批合作早期收获成果,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旅游等贴近人民的交流合作。

  巴方将积极参与“海上丝路”建设

  巴雷拉表示,巴拿马人民完全赞同巴中建交决定,这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巴中建交5个月来,两国合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为双方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再次证明巴中建交是一个正确决定。巴拿马愿成为中国在拉美重要朋友,积极推动拉中关系发展。巴方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愿利用自身独特区位优势,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同中方加强港口、海事、航运、铁路、物流等领域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合作向拉美延伸、为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作出贡献。

  签署十余项合作文件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经贸、投资、海运、铁路、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农业、质检、民航、旅游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 相关新闻

  巴拿马驻华大使馆在京开馆

  据新华社电 巴拿马驻华大使馆16日在北京正式开馆。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共同出席开馆仪式。

  巴雷拉说,今天巴拿马驻华大使馆正式开馆具有历史意义。我很高兴实现了10年来的梦想。巴方将信守承诺,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王毅表示,巴雷拉总统作出同中国建交的决定,符合巴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符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决定。中巴建交5个月来,每一天都有新进展,相信巴雷拉总统此次访华、中巴元首实现首次历史性会晤,将为中巴关系开辟新的美好前景。

  中国与巴拿马于2017年6月13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巴雷拉总统于16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 成果

  巴拿马将成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昨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联合声明公布。

  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和巴雷拉总统在北京实现两国元首首次历史性会晤。

  双方一致肯定,中巴建交开启了两国160多年交往史的新纪元,两国开始携手同行。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意志。

  双方一致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中巴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巴拿马政府将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有悖这一原则的行为,积极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巴拿马是西半球重要物流枢纽。巴方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巴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优势,促进东西半球互联互通。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双方将本着开放、包容、互利、普惠的原则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双方对中巴各部门协力迅速启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机制感到满意。在中巴全面合作起步阶段,两国达成以下共识:为推动两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双方宣布启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双方决定签署两国政府间海运协定。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巴拿马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资金融机构在巴拿马设立分支机构,欢迎巴方扩大对华出口。中方同意开放巴拿马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愿同巴方加强民航合作。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