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约四成受访者:去亲戚家蹭住会带礼物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最近,有位武汉的女士发帖抱怨:自家的新房(首付娘家出65万,老公出25万),成了老公亲戚的中转站,那些在北上广深上班的亲戚,每次回湖北老家,都要到自己家住一晚,搞得自己很恼火。对亲戚蹭住这个问题,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蹭住也要讲群己边界

  所谓蹭住,一个“蹭”字,传达些许嫌弃意味,但在传统社会,去亲戚家借宿有着醇厚的人情味。

  在差序格局的传统社会,人们以血缘亲疏为活动半径,“走亲戚”是亲人间维系感情的重要途径。但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兴起,人们的社交范围不断扩大,群己与产权意识不断增强,借宿被一些人视为对私人空间的占有与“侵犯”。

  本次调查中,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武汉这名女士之所以吐槽亲戚的蹭住行为,就是因为“隐私意识觉醒,(她在)捍卫私人空间”。

  所以,在现代社会,去亲戚家蹭住也要有边界意识。比如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就认为如果蹭住会“凡事小心翼翼,尽量不打扰到别人生活”,四成受访者表示“会带上礼物,支付‘蹭住’费用”。

  一代人有一代人之生活方式、社交模式,哪怕是一项行之千年的传统,人们也要因为外部条件的变化做出调试。这也是适应人类文明演进的表现。

  新京报评论员 王言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