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北京“高参小”项目启动三年见成效,覆盖16个区166所小学

全市30余万学生享受优质体美教育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日上午,作为北京市教育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高参小”教育教学交流会在北京舞蹈学院举行,多家小学的学生现场展示了三年来的改革成果。记者了解到,通过三年的持续推进,已经有超过30万名小学生享受到了优质的体育和美育教育。

  项目启动三年覆盖全市166所小学

  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是近几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简称“高参小”项目,于2014年启动。

  三年过去,改革的成效如何?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该项目覆盖全市16个区的166所小学,普惠30万名小学生。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开设教学课程529门,开展课程累计46.6万节,成为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促进教育公平和学生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

  资源单位支持的形式多种多样。据悉,参加支持的北京高校及社会力量采取在小学挂牌基地学校、特色学校、项目实验学校、艺术家工作室、体育俱乐部等形式,从校园文化、课程建设、课外活动、师资培养、理论研究五个方面参与小学的发展。

  32家资源单位参与“高参小”项目

  随着“高参小”项目逐渐深入,新的文化氛围、新的教学内容、新的师资力量、新的活动平台、新的研究机制出现在了这些小学的校园里,体育、艺术形成的新课程群就提供了几十门、课外活动增加了几十个新项目。

  记者了解到,三年来,“高参小”资源单位已有32家,合计派出了1万余名教员。作为首个“高参小”签约的高校,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正式启动于2014年3月。

  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负责人、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书记张欣介绍,在过去的三年中,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建立以舞蹈课程与相关艺术课程相联系、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相结合的小学美育体系,截至2017年10月,已经牵手小学11所,教学成果覆盖166个自然班、近6800名学生;同时开设艺术社团47个,参与小学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达170人/次,并先后有241人/次北京舞蹈学院专家、教师、研究生投入到“高参小”的教学活动中。

  “通过每周的舞蹈普及课程,孩子们了解了舞蹈,提升了他们的艺术修养。”张欣告诉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