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9: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9:新食品周刊·食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治理水污染可探索大数据监管水质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11月18日,在第十五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的政策解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就“水生态、水安全保护、水平资源对生命健康影响、食品安全源头治理”进行演讲时指出,需要用创新的方法来解决水污染,可探索大数据监管水质,建立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保障体系。

  此次食品安全年会由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安全报等举办。侯立安在论坛演讲中介绍,整个食物供应链都离不开水,水质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我国水安全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我国是世界上确定的13个缺水国家之一,水污染严重,对人体健康可以造成生物性、物理性、化学性的危害。同时,水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也是严重的,这包括对农产品源头、水产品、畜禽产品等,因此“需要创新来解决水污染的问题,来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

  侯立安院士因此谈及5大应对策略:生态文明引领食品资源的绿色开发;开源节流,保障水资源的量足充盈;污染防控,营造食品安全良好环境;完善法规,指导健康科学饮水;创新驱动,推动食品安全保障技术发展。他介绍,应面向未来建设深度处理水厂,尽可能用一些物理方法处理水,并可回收再利用。同时探索、普及大数据水质监管系统,一旦出现了问题,就能快速地查出原因,并建立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另外,美国有专门的《安全饮用水法》,世界卫生组织也有一些相关法律法规原则,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需要进一步完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