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楼道消火栓不能成摆设

  11月21日新京报来信栏目刊登《楼道易燃物别等“通知”才清》一文,我读后颇有同感,我所在的楼房楼道几乎成了住户“自留地”。而比这更令我担忧的是,楼道消火栓几乎成了摆设。

  上个月,紧挨我家的一栋楼房,因为楼道杂物不慎起火,火势还不小。消防员到来后,打开楼道里的消火栓,竟然发现里面没有水。在业主的共同努力下,火很快被扑灭,没有造成太大损失。后来,经消防员检查,发现楼道不少消火栓都处于“罢工”状态,有的无水,有的设施损坏或丢失。物业坦言,平时从来没想过维护消火栓。

  据我了解,不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一些楼道消火栓都成了摆设,破旧残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无论何时,消防安全意识都不能缺失。昨天媒体报道丰台一些街道安全办人员深入大街小巷和居民家中排查用电用火、杂物堆积等安全隐患。我觉得此举真的很有必要。

  □焦向梅(市民)

  白家庄公交站旁出租车位抢地盘

  昨天早上,我上班走至东三环北路白家庄公交站旁,看到辅路机动车道上“趴”着好几辆公交车。这些公交车原来是打算停靠在公交站里的,却无奈一直无法靠近公交站。与公交车一起被堵在路上的还有很多私家车,现场十分混乱。

  我观察了好大一会儿才注意到,原来是公交站旁的出租车位惹的“祸”——离公交站两米处的非机动车道上,划出了六个出租车位,出租车可以在车位里等待乘客。每当出租车驶出车位时,都不可避免占用公交站的“地盘”。东三环北路,车辆总是络绎不绝,出租车往往无法快速驶离公交站,这就导致其与进站公交车“擦肩”的“矛盾”。

  我数了数站牌,白家庄公交站共有12块不同的站牌,算得上是一座忙碌的公交站。在这样的公交站旁设置出租车位,确实方便市民换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可也造成了上述麻烦。为此,建议相关部门能将此处的出租车位移至合理地段。

  □黄静(职员)

  小区不宜安装“高压电网”

  据媒体报道,郑州市不少小区,尤其是新建的小区,围墙上都安装了“高压电网”。许多市民担心这些“高压电网”一旦有人不小心触碰,可能会被高压电击中。

  据悉,这种“高压电网”是一种新型的脉冲式电子围栏,通过脉冲设备,使电线上的电压瞬间达到800伏-7000伏,人一旦触碰,当即就会被弹开,电源也会在0.1秒钟内快速断开。电击者并不会受伤,但会让触摸者产生强烈的恐惧感,不敢再靠近。

  从理论上来说,这种“高压电网”不会电伤人,它的作用主要在于警戒。但凡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发生故障怎么办,尤其未成年人,受到冲击和惊吓,也是一种不小的伤害。而且,树枝或杂物落到这种电子围栏上,很容易造成短路打火,有火灾隐患。

  关键是,许多开发商或物业只负责安装,却没法担负起监管之责。其他地方估计也有这种“高压电网”,小区如果不能保证其安全就安装,怕是不太合适。

  □孙曙峦(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