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星期五周刊·行业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星期五周刊·行业观察

内地影市年度总票房于本周突破500亿大关,创历史新高,《战狼2》独占十分之一,新京报专访业内人士揭秘数据

影市进入500亿时代,今年突破600亿希望渺茫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今年12月还有包括《芳华》、《奇门遁甲》、《二代妖精》、《机器之血》、《妖妖铃》、《解忧杂货店》、《妖猫传》等国产重点影片在内的53部电影上映,但专家多数预测接下来一个多月年度总票房很难达到600亿。

  内地影市年度总票房突破500亿大关发生在本周一,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创下这个历史纪录仅仅用时324天。其中,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全国共有影院9400余家,银幕数达到49721块;国产影片收割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进口影片则斩获票房238亿元,占比达到47.6%。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中外影片票房过亿的有82部,其中票房过十亿的有13部。

  从2003年电影产业化改革启动时,全国电影总票房只有10亿元,到今年用324天创造年票房500亿的成绩,这十几年,电影市场发生了太大的变化,这样迅猛的增速也是世界影史上都少见的。相较于去年的大盘低迷,今年影市一改颓势,不断创造新惊喜,但热闹归热闹,我们应当如何理性看待这个数据?今年还剩37天,能否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创造年度总票房600亿的更高纪录?新京报独家专访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共同解读500亿票房纪录“之旅”,探讨辉煌数据背后影市的新表现,以及如何获得科学的良性循环。

  ■ 深度数字解析

  如何创造500亿?

  回想去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拐点,几大热门档期纷纷“生病”出现跌幅,全年7个月都出现票房负增长,年初预测的全年600亿的总票房成绩早早宣布落空,连突破500亿都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截至去年年底,全年总票房457亿,同比增长3.7%(可以说除掉新计入票房的服务费,几乎没有增幅),大盘突然“急刹车”宣布了颓势,让业内为电影市场感到担忧。要知道,这些年中国影市始终以年均30%左右的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去年的“不尽如人意”让外界预言大盘增长已经触及了“天花板”,甚至不少人预言影市开始走入漫长发展的低迷期。然而,今年电影市场的发展态势,给此类预测一记有力的回击。

  具体时间节点

  100亿

  3月1日破100亿

  (较去年晚了6天)

  今年初,影市的表现并不理想:1月大盘连续12天票房产出低于1亿,元旦档也较去年同比下跌,即便是等到了锣鼓喧天的春节档一扫“亟待拯救”的阴霾(业内人士分析道,由于电影服务费加入票房统计,以6%的比例衡量,1月约产出近3亿的服务费,实际上春节档前五天较去年下降了5000万左右的票房),直到3月1日,全国总票房才突破100亿,相比去年整整晚了6天。

  200亿

  5月6日破200亿

  (较去年提前16天)

  春节档之后,大批商业大制作引进片到来,助力推动大盘。其中《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尽管在北美口碑票房不佳,却在中国收割11亿票房;《金刚:骷髅岛》随即上映也毫不逊色,依旧拿下超过11亿票房,4月中旬登陆的《速度与激情8》则在当时创下了26.7亿的票房纪录,连《生化危机6:终章》也过了10亿,于是用时126天,5月6日全国票房突破了200亿,这个成绩比去年提前了16天,但多归功于进口片的出色表现。

  300亿

  7月21日破300亿

  (较去年提前10天)

  突破300亿大关比去年提前了10天,发生在7月21日,但当时获得这样的成绩实为不温不火,6月票房勉强与去年持平,暑期档已经过半仅产出不到70亿票房,68亿,甚至比去年同期的69.9亿还要低。当时的最高票房归属于5.67亿的《悟空传》,整个档期连一部过十亿的国产片都没有,让业内不断感叹暑期档“中暑”了,纷纷呼唤优质的国产影片“救市”。而这一切都在7月28日的《战狼2》上映后有了变化,这部电影出乎意料地成为超级“爆款”,将大盘扭负为正,重新让人看到了暑期档的热火朝天。

  400亿

  9月5日破400亿

  (较去年提前两个月)

  《战狼2》一路爆发到8月末,暑期档票房共收入164亿,创下了新纪录,同比增长了31%,市场一片大好,《战狼2》的成功也引起了业内外对优质国产电影的关注,调动了更多观众的观影热情,单片累计56亿,仅一部电影就贡献出暑期档34%的票房,于是在9月5日,全国电影票房突破了400亿,相较于去年整整提前了两个月,其中290部国产电影产出210亿元,57部进口片产出190亿,而《战狼2》在400亿中就占比近14%,可以说,它无疑是最大功臣。

  500亿

  11月20日破500亿

  (共用时324天)

  11月20日,影市总票房突破500亿大关,这是到去年底都不曾达到的票房纪录。如今,电影市场重回快速增长轨道,观众更加注重影片口碑质量。不仅总票房破纪录,单片电影也有创造纪录,《战狼2》3个月观影人次达1.59亿,成为《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之后全球范围内唯一一部单市场票房突破8亿美元的电影;在国庆档夺冠的《羞羞的铁拳》累计票房超过22亿,刷新2D电影内地票房纪录……但也可以看出国产片质量依旧良莠不齐,辉煌数字背后还存在很多问题。

  600亿?

  问题来了,今年还剩下37天,接下来12月还有《妖猫传》、《芳华》、《奇门遁甲》、《妖妖铃》等53部电影上映,在有限的时间内这么多影片有无可能让年度票房一举拿下600亿?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仅有少数人对此持乐观态度称有可能,大多专家表示不到40天内拿下近百亿成绩不太现实,纷纷预测今年年票房可能在550亿左右,观影人次预计能突破16亿。“前两年的12月票房都在40多亿,以这个标准来说今年也会不相上下。从目前12月的排片阵容来说,不是很看好能够突破600亿,我预估最终会在550亿左右,毕竟像《战狼2》那样现象级的电影实在太难出现了。”票房分析师戴浩文告诉记者。

  热门档期表现

  全年最重要的三个档期,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均在今年刷新了票房纪录,这些热门档期的表现直接关系到500亿票房数据的诞生。

  春节档 33.8亿 同比增幅:9%

  (1月27日-2月2日)

  总票房:33.8亿元,总人次8852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9%、4.51%。 

  1月28日(大年初一)单日票房更创下8亿元新高。

  暑期档 163亿 同比增幅:31.3%

  (6月-8月)

  总票房:163亿元,刨去服务费,较去年的125亿增长近30亿元,同比增幅31.3%。整个档期共上映影片140多部,其中票房过亿影片22部,票房过5000万影片11部,票房过千万影片18部。

  暑期档结束,国产片市场份额从上半年的38%反超至53%。

  国庆档 26.2亿 同比增幅:42%

  (10月1日-10月8日)

  总票房:26.2亿,除10月8日,每天单日票房都超过3亿,创造了内地国庆档票房首次突破20亿大关的新纪录(此前的纪录保持者为2015年国庆档,7天收入18.5亿);今年国庆档涵盖了中秋佳节,长达8天的假日收获26.2亿票房,同比涨幅达42%,吸引7720万人次观影。总票房与观影人次都创下了内地国庆档的新纪录。

  国产影片贡献25.6亿,占比97%;国产影片观影人次为7531万,占比97.5%

  影市新特点

  A

  类型成败 黑马越来越多,IP改编越发不吃香

  主旋律影片开始受到热捧,《战狼2》烧烫了档期,让这类过去表现不算抢眼的类型片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而喜剧片依旧受观众青睐,虽然在今年大半年时间出现了疲态,但春节档周星驰风格喜剧系列、开心麻花团队的喜剧系列依旧等到了观众“买账”,产生了不少黑马,形成足具票房保障的系列。然而,大IP改编、流量明星为卖点的粉丝电影在去年暑期档遇冷后,今年继续延续了颓势,多数影片票房欠佳。目前国内的IP更多是噱头般的存在,没能得到内容上的强力支撑,观众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大打情怀牌也耗尽“功力”。多位院线经理向记者表示,流量明星、IP光环、特效加持,这些曾经风靡一时的国产电影“三板斧”在今年暑期档不再“坐吃山空”,观众逐渐趋于理性,越来越证明电影最终还是一种内容产生。

  B

  放映空间 小众电影类型增多,放映空间更广泛

  暑期档时,除了《战狼2》一举突破各项纪录,也诞生了中国第一部票房破亿的纪录电影《二十二》,影片在不少观众的口碑相传中逐渐提升了每日的排片率,最终累计票房已经达到1.7亿,甚至高于《刺客信条》等商业片。《二十二》作为国产文艺片票房过亿,体现了观众观影口味的转变,给了国产文艺片更多信心。

  另外,文艺电影《冈仁波齐》在《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的强大挤压下票房破亿,引发大众热议。

  无论是文艺片还是纪录片,类型多样的小众电影争取到了更多的放映空间,创造票房纪录说明中国观众的日渐成熟,市场也逐渐增强了包容性,让观影群体更多元,促使电影市场往多元化方面发展。

  C

  口碑造势 口碑对票房影响增大,好莱坞不再独大

  相较往年,今年的影市更加“百花齐放”,影片只要经得起口碑发酵,无论多少成本、来自何方,都能获得市场的认可。而中国观众的口味也越来越多样化,比较明显的是,进口片方面好莱坞不再是一家独大,众多中小成本的外国电影也纷纷创下票房纪录,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经过口碑相传、打破印度电影内地票房纪录的《摔跤吧!爸爸》(13亿)。泰国电影《天才枪手》(2.7亿)、打破西班牙电影内地票房纪录的《看不见的客人》(1.7亿)等非美国的批片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观众在观影时更加注重影片的质量和口碑,例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等口碑评分不佳的影片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未来中国市场更会摆脱前几年“烂片”赚钱的时代,进入一个“内容质量为王”的竞争局面。

  专家解析

  冷静看待500亿纪录

  专家表示,今年中国影市全面“回春”的确是个不争的事实,成绩一片大好,但应该如何冷静看待这个数据却是更加重要的环节。事实上,今年的电影票房计算中,把过去不曾计算在内的电商服务费算入其中,据记者统计,500亿中有31亿的服务费,这样比的话,今年截至11月20日票房应当是469亿,较去年总票房比起来不相上下,预计到年底才能实现10%以上的增长,说明这个数据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大幅上涨,所以,看待今年的500亿仍需要理性。

  ①影片质量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影市规模的扩大已经不再以影院建设、银幕数增加为单一动力。观众对电影艺术水准和工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影好不好看、口碑好不好对观影决策越来越重要。”这个观点是几位专家都提及的,如今我国已是全世界拥有银幕数最多的国家,“影院多了,观众要求高了,如何以高质量的电影来满足观众日益挑剔的口味,而如今充斥在市面上的‘粗制滥造’数量并不少,如何在大盘烧烫的同时提高质量,需要电影工业的各个环节助力。”

  ②单片成功不能代表总体成绩

  “虽然《战狼2》那段时间让影院从业者得到了振奋,就像春节档一样,但实际对单个影院来说,并没有改变整个年份的经营压力,再加上‘大热’结束后劲不足,影院数目还在不断增加,但观众的容量没变,像这几个月的票房就掉了很多。”华谊兄弟影院管理公司总部排片经理唐乐提到,确实不应该太注重单片的成功,而更多应该看到整个影市的情况。“今年有不少现象级的影片,但像《战狼2》是这么多年都没有出现过的,它的成绩已经影响到全年的票房,但这样现象级的电影实在是太少了,如果抹去这个影片的成绩其实今年整体数字和去年差不多持平。”唐乐提到,单片平均票价也在不断下降,这对于影院经营来说也非常不乐观,这是今年一个特点。

  ③国产片票房连续第二年下滑

  事实上,除去《战狼2》,国产片整体表现依旧不尽如人意,在总票房突破500亿关头,国产片却出现了票房连续第二年下滑。电影市场专家蒋勇分析道:“好的影片可以让其他影片沦为炮灰,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而差的影片几乎都在影院一日游,这样其实是对市场空间的一种浪费,可以看到每天上映的新片还是很多,但真正能够经得起考验的还是很少。”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