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时事
上一篇

环保部:引导货运走铁路 减少大气污染

将加快提高铁路运输比例;“2+26”城市10月至今PM2.5降15.8%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环保部将积极推动和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加快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另外,自10月1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2+26”城市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8%。

  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

  京津冀区域空气污染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有消息称,环保部在调研建议京津冀地区提高铁路货运比例。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介绍,专家研究表明,铁路货运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排放主要污染物,仅分别为公路货运的1/7和1/13,所以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对节能环保和改善空气质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有关统计数据,京津冀地区2016年货运总量中,公路运输占84.4%;区域内公路货运以重型柴油车为主,保有量约83万辆,占区域内汽车保有量的4%左右,氮氧化物排放占区域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五分之一。而且,今年该区域内重型载货车的保有量仍以两位数速度增长。重型载货车在京津冀地区保有量过大、增速过快、排放氮氧化物过高是导致区域内城市NO2浓度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

  刘友宾说,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减少重型柴油货车使用强度,是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关键举措之一。

  下一步,环保部将积极推动和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提升铁路货运能力,完善铁路运输服务,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加快提高铁路运输比例;鼓励发展清洁货运车队,实行错峰运输,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禁止柴油货车运输生产物资;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共管共享的遥感监测网络,对柴油货车等高排放车辆,采取全天候、全方位综合管控措施,实现超标排放、超载超限等违法车辆“一地违法,全国受罚”。

  5亿元实施雄安新区“洗脸工程”

  环保部今年还首次针对秋冬季制定攻坚行动方案。刘友宾介绍,在“2+26”城市1-2月PM2.5同比上升23.5%的不利形势下,经过不懈努力,空气质量恶化的态势得到扭转。今年3月至11月15日,“2+26”城市同比下降9.8%。自10月1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来,“2+26”城市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8%。

  “当然,由于各地的基础数据不同,工作力度、压力传导也存在差异,一些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不大,甚至存在波动。”刘友宾说,如果一些地方因为工作不力,没有严格落实攻坚行动方案,导致空气质量迟迟不能改善,我们将进行量化问责。“中国有句话叫‘军中无戏言’,我们将严格按照量化问责方案对工作不力的地方负责人追究相关责任,有效传导压力,确保攻坚行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另外,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介绍,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启动实施一批治污工作。另外,已协调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实施雄安新区“洗脸工程”。同时研究提出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思考与建议,全力组织编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前已通过中咨公司专家评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