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艺术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心画:中国文人画五百年》

  作者:(美)卜寿珊

  译者:皮佳佳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11月

  当我们今天面对宋元时期的绘画真迹时,不由得心生困惑:为什么当时中国顶尖的画家专爱山水,而不热衷于肖像、静物和神话?为什么这些作品看上去很相似,但在自然界中却并不存在?美国艺术史家卜寿珊(Susan Bush)最初钻研宋代绘画,也是从这些疑问开始的。早在文人的水墨山水画统治画坛之前,人物侍女、花草翎毛、工笔青绿等等曾经各擅胜场。但从宋代开始,一切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文人开始以强烈的身份意识定义文人画,并产生了文人艺术理论。

  肇始于苏轼、文同等士人的文化运动,使得身份尤其是与身份匹配的文化品格,成了决定画作高低的关键因素,并影响了此后五六百年的中国画史。本书的作者卜寿珊没有被汗牛充栋的明清画论带入泥潭,而是沿袭社会史和文化史,试图缕清文人画的历史发展脉络,还原文人画产生的社会环境和真实含义。《心画》这本海外美术史著作即呈现了中国文人画产生和发展的社会历史图景和文人画理论的演变全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