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诸众的语法:当代生活方式的分析》

  作者:(意)保罗·维尔诺

  译者:董必成

  版本:三辉图书/商务印书馆 2017年11月

  我们经常听闻也非常熟悉“人民”(people)的概念,在传统意义上,“人民”和“国家”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然而在意大利政治思想家保罗·维尔诺看来,斯宾诺莎所提出的“诸众”(multitude)的概念,相对于传统政治哲学领域内广泛流传的“人民”概念,或许更适合分析当今的问题,也是“对当代公共领域做细致分析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针对“人民”和“诸众”引发的政治哲学讨论,在现代政治社会的形成和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保罗·维尔诺在西方学界拥有巨大影响力,影响了包括麦克尔·哈特、安东尼奥·内格里、大卫·格雷伯在内的理论家。这本《诸众的语法》就是针对传统马克思主义在面对现代社会困境时的不足,为现代人重新审视群体和个体、个人和资本主义社会等问题而写的政治哲学著作,主要探讨了: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当谈话和辩论的意义正在消解,纯粹的智力活动、政府行动、劳动之间的边界正在淡化,个体承受的恐惧和苦恼不断叠加,我们应该如何结合历史的经验和政治的常识,实现自我的完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