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心理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共鸣的灵魂:河合隼雄谈幸福》

  作者:(日)河合隼雄

  译者:蔡鸣雁

  版本:湛庐文化/北京联合出版社 2017年11月

  河合隼雄,日本第一位荣格派精神分析师,日本心理治疗领域公认的奠基者和开拓人。这套“河合隼雄心灵四书”共有4册——《心灵晴雨图:河合隼雄谈自我认知》《共鸣的灵魂:河合隼雄谈幸福》《心的栖止木:河合隼雄谈心灵治愈》《大人的友情:河合隼雄谈友谊》——分别从自我认知、幸福、心灵治愈、友谊四个方面展示了这位大师级人物在心理咨询领域的研究成果。

  这本《共鸣的灵魂》以“戴上‘幸福的眼镜’”、“品味微妙的人生”、“人活在各种关系中”和“幸福不是一帆风顺”四部分,探讨了:什么是幸福?如何才能得到幸福?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在作者的笔下变成了一个个文学经典、民间传说、咨询个案,以及河合隼雄的个人经历,“或许还有另一种生活方式,那就是从一开始就不要追求‘心满意足的人生’,而是享受自己一点一点得到的东西”。在惯常的教育思维中,成功、向上、励志、奋进才是人生,这些品质也常和“幸福”画等号。但在《共鸣的灵魂》中,河合却娓娓道来,艰难和幸福可以共生,妨碍我们感受自由的往往是对自己的束缚,幸福有时也需要悲伤来支撑,“反复经历成功与失败不也正是人生吗?”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张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