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自然赋予科技灵感》

  作者:(法)玛特·富尼耶

  译者:潘文柱

  版本:后浪|江西人民出版社 2017年10月

  古埃及人模仿棕榈树的外形来建造庙宇的支柱,台北101高楼模仿了竹子的结构;模仿了鲨鱼皮肤的“神奇泳衣”由于效果太过显著,已被国际泳联禁用;如今广泛使用的“蜂窝结构”材料源于对蜂巢的观察,而蜂巢的主人蜜蜂,还启发计算机科学家提出了著名的“人工蜂群算法”;如果翻阅航空史,就会看到其中写满了由细致观察自然而得出的神奇发现……这些就是“仿生学(Bionics)”。通过对生命体和自然过程的模仿,人类不断创造新的技术、改良已有的技术,迎来了一个充满新发明的时代。这本《当自然赋予科技灵感》就以简单易懂的语言、精心编排的图片,讲述了植物和动物是如何启迪发明家、工程师、建筑师和科学家的,进而阐明仿生学如何成为现代科学研究中最具前景的学科之一。

  全书共67个案例,其中动物55种,植物12种,每一种生物都写明物种信息,介绍仿生发明的案例和故事,还附带动植物的标本照片、插画师蒂特瓦内绘制的发明原理图。这是一本能够满足你对世界好奇心的科普类读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