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田壮壮们在给年轻演员上表演课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建新在《亲爱的》和《我不是潘金莲》里饰演截然不同的官员形象。

黄建新在《亲爱的》和《我不是潘金莲》里饰演截然不同的官员形象。
田壮壮在《相爱相亲》中饰演张艾嘉的丈夫老尹。
张艺谋第一次主演的电影《老井》,拿下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孙周在《荆轲刺秦王》中饰演燕太子丹。
叶大鹰饰演的这位爸爸,是中国电影史上一位独一无二又极其鲜活的父亲形象。
陈凯歌在《荆轲刺秦王》中出演的吕不韦。

  【聚光灯】

  

  这些“会演戏的导演们”似乎在给年轻演员上一堂生动的表演课——表演想要有层次有深度,只靠教室里学到的那点东西是不够的。年轻演员对于老导演们的最好模仿,是像他们一样去工作、生活、创作,而不是拼命接戏混个“努力”的名声。

  田壮壮的艺术经历有一种“稀缺的纯粹性”

  因为在张艾嘉电影《相爱相亲》中饰演男主角,田壮壮进入了今年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名单。尽管最终是曾主演《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告别》等片的演员涂们凭《老兽》拿奖,但套用一句俗话,提名即是荣耀,没人会否定田壮壮的演技。

  提到田壮壮,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看不懂”,1984年导演的《猎场札撒》,至今对多数观众而言都难以理解。2009年导演的《狼灾记》,许多观众也觉得看不懂,因此在豆瓣只有4.3的评分。另一个关键词则是“有个性”,1988年拍摄霹雳舞题材《摇滚青年》……这两个关键词,让田壮壮的艺术人生,拥有了一种稀缺的纯粹性。

  张艾嘉坚持邀请田壮壮出演《相爱相亲》,正是因为看中了田壮壮身上这种纯粹的气质,她说田壮壮让她感觉踏实、温暖。确实是这样,田壮壮在张艾嘉新片中饰演的父亲形象,既保守传统,又开放包容,那种看透人生又热爱生活的劲儿,和现实中的田壮壮几乎可以合为一体。

  第五代导演都客串过各种角色

  田壮壮并不热爱到处露一脸的那种表演,他为数不多的几部演员作品,都是出于友情。和田壮壮一样,第五代导演亲自出镜上阵当演员,要么是还人情,要么是玩票,但总是能给人以惊艳之感。

  比如冯小刚,他在周星驰的《功夫》开场戏中演的黑老大,短短几分钟表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主演《老炮儿》又拿奖拿到手软。还有陈凯歌,《建国大业》中饰演冯玉祥,短暂亮相技惊四座,不少网友建议他干脆放弃当导演做演员得了。张艺谋除了《老井》,其实还演了不少角色,但观众已经不是消费他的演技,更多是看一个新鲜与有趣,在《有话好好说》里,张艺谋大喊“安红,我想你”,这个情形恐怕以后再难看到了。

  所以,几位第五代导演演得再好,也未脱离客串的范畴。客串让他们踌躇、忐忑,客串也让他们自由、轻松。所谓导而优则演,其实并不准确,更准确的说法是,他们很容易做到把自己的艺术经验和人生体验,自然而然地过渡到角色身上,让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

  观众热捧“导演演技”因对新生代演员失望

  观众特别关注导演们的客串作品,多少都带着点“徒弟不行看师傅”的心理,结果往往得到“姜是老的辣”这个结论。这个结论恰好映衬了新生代演员业务不精的弊病所在:生活平稳,经历简单,年纪又小,没法从人生际遇当中汲取营养;不爱读书,不愿学习,更不知道如何观察与思考,安心于在作品流水线上当个面无表情的傀儡。这样怎么才能出得来优秀演员和表演艺术家?

  这些“会演戏的导演们”似乎在给年轻演员上一堂生动的表演课——表演想要有层次有深度,只靠教室里学到的那点东西是不够的。

  别以为老导演的出色演技是手到擒来、小菜一碟,在他们塑造的那些令人拍案叫绝的角色背后,隐藏着他们的幸福与痛苦,甜蜜与苦涩,张扬与失落。演员对于老导演们的最好模仿,是像他们一样去工作、生活、创作,而不是拼命接戏混个“努力”的名声。

  □韩浩月(文化评论人)

  ■ 一家之言

  第五代导演谁最能演?

  所谓演而优则导,导而优则演。在120多年的电影史上,就像穿衣吃饭一样稀松平常。外国的不说了,国内远的像袁牧之、郑君里、石挥、崔嵬、谢添。港台的如李行、李翰祥、胡金铨;近的像徐克、李安、侯孝贤、杨德昌、吴念真、许鞍华、王家卫;第六代以降的还有章明、张元、王小帅、贾樟柯、管虎、高群书、张一白、陆川、宁浩等。这个名单真要列的话,怕是几页纸也不够。反正,从来没演过戏的导演,在我的印象里,不多。

  黄建新

  要论第五代演得好的导演,黄建新算一个。在《亲爱的》和《我不是潘金莲》里。黄导在规定情境下,给了我们两个完全不同的官僚形象。前者是能将敷衍塞责表现为理直气壮,后者则将如履薄冰演绎得如同穿针走线般自如融洽。

  孙周

  至于孙周,凡他导演的影片,他就像是要盖章一样,要抛头露面一把。孙周是第五代导演中相貌最为倜傥的一位,所以我们在《荆轲刺秦王》、《神话》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在最意气风发之时,还主演过《冰上情火》,孙周的表演跟他的导演风向大不一样,是那种明目张胆的倾尽全力。

  田壮壮

  田壮壮的表演,假如硬要说什么风格的话,极为吻合他导演的气质。好听点的说法是云淡风轻,不好听的说法是心不在焉。《长大成人》、《云的南方》、《大追捕》,包括最近的这部《相爱相亲》。大体都是这样的风貌。他看上去有些走神,丝毫不担心人物会就此跑掉,最终形成了一种极为特殊的风物杂谈。

  叶大鹰

  第五代导演里,表演真正厉害的有三位。先说叶大鹰,当然他先占了他本是学表演的先机。徐静蕾首执导筒的《我和爸爸》,也是这位才女目前最完整也最丰厚的作品。叶大鹰可谓居功至伟。他演的这个穷的只剩下一张嘴的北京神侃,是不折不扣的老炮。他的表演在我看来,要比冯小刚还要精准、传神得多。真实的老炮,在两肋插刀之余,还有许多正经或不正经的事要做。他时而有口无心,时而无欲无求,就这么凑合着、对付着、将就着他的残生。叶大鹰就这么顶着他的光头,好像也只能靠这点光亮来照耀自己。但他演来丝毫不荒凉,也没有打肿脸充胖子似的自欺。

  张艺谋

  另两位则是第五代群落里声名最盛的陈凯歌和张艺谋。张艺谋可说是为中国有过表演经验的导演争了一口大气,他第一次演《老井》,便成为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他的表演,是种浸透式的表演,是利用艰苦环境后的借力打力。他尽量不去演,而尽量将人物不屈的经历与他早年郁郁不得志的遭遇进行重合。也可以说,张艺谋在《老井》中的表演切合了现代电影的精神脉络是行动的累积,而非冲突的加剧。

  陈凯歌

  而陈凯歌的表演则是在传统戏剧中获取营养。最早在银幕上一睹陈凯歌的真容,是他在《末代皇帝》里出演一位门官。这部巨片所营造的华丽丽的历史感,影响了陈凯歌后来的两部大作——《霸王别姬》和《荆轲刺秦王》。我尤其激赏他在《荆轲刺秦王》中出演的吕不韦一角,眼神淡然、面庞坚毅。短短两场戏,却能在心如死灰和心如磐石之间找到恰如其分的平衡。无论他的对手李雪健是如何假痴不癫,邪气纵横,他自岿然不动,气沉丹田。同时,又能在父亲与臣子、阴谋家和成全者之间自由穿行。更难能可贵的是,陈凯歌的出场,让这部肃杀的影片,在凝重之余,多了一份更持久的伤怀。他这一次的表演,已经和专业演员没有任何区别,比某些不用力也不用心之流更是要高上一大截。

  □赛人(知名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