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美术馆“豪展”观展槽点满满

  11月17号到26号,中国美术馆办了一场展期为期10天的“豪展”,展出了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吴冠中等诸多名品佳作。然而,我慕名前往,却遭遇了一场槽点满满的观展之旅。

  美术馆每日网络预约票2000张,现场排队领票4000张。可就算想领到预约票,也要在寒风中排1个半小时的队,现场领票的队伍更是从美术馆门口一直排到了宽街。现场还缺乏有效的引导和分流,一对老夫妇因为误排了预约领票的队伍,白白排了半天队。

  好不容易进了馆,现场秩序更是一片混乱。五层楼高的美术馆,共计三层对外开放,可所有展出的名家作品全安排在一楼,导致每一幅作品前都人头攒动,手机、相机挤在一起,根本无法保证看展效果。

  既然拿出这么多精品给公众观赏,足见主办方的诚意。如果下次办展能吸取教训,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就不会让观展者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了。

  □晶瑶(北京市民)

  “找茬窗口”当成政务服务标配

  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近日新设了一个“大家来找茬”的服务专窗,不论是民众还是企业,不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任何建议,都可以直接向窗口反映,从而进一步提升政府办事效能。

  实际上,这个“找茬窗口”类似于意见箱,以此听取民声,更好地推动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

  其实,政务服务中心,不仅仅是几家部门合起来办公就了事,更重要的是“开门”办公,通过吸纳民智来更好地服务于公众。“找茬”绝非是故意的挑毛病,一方面是监督部门工作的有力手段;另一方面也是部门与民众增强互动的一个窗口,其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把这个政务服务平台办好。

  因此,政府部门理应欢迎这样的“找茬”,“找茬窗口”更该成为各地政府政务服务的标配。

  □杨玉龙(公务员)

  考驾照学费托管值得推广

  近日,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分别签署学员学费委托监管协议,凡是在深圳所属39家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学费将缴存至监管账户,学员学完车后,驾校才能从监管账户拿到学费。如果中途中止学车,也可以从账户将剩余学费拿回来。

  先交学费后学车,几乎成为所有驾校的“潜规则”。作为一种“预付费”,由于学费直接交到了驾校的手里,学员等于失去了监管权,学员的合法利益就没了保障,这给学员学车带来了很大的经济风险。如果中途出现问题,学员想要退钱,几无可能。

  此前,湖南衡阳采取“先学车后付费”、教练态度不好学员还可以“打差评”的淘宝监管模式,很受大家欢迎。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这种监管模式没有坚持下去,让大家空欢喜了一场。

  现在,深圳采取“学费交第三方托管”的监管模式,学员中途退班,或者老板跑路以后退学费,由于钱在第三方监管机构手里,不在驾校老板手里,拿出来就相对要容易得多,学员的利益有了根本性的保障。

  □朱忠保(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