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李宇春 创作《流行》时我是悲伤的

发行最新个人专辑,包办全部十首歌作词,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讲述音乐背后故事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流行》专辑封面。 工作室供图

  什么是流行?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大洋彼岸广播里传出的披头士,还是九十年代文青手上捧着的北岛、顾城?是2017年夏天众人口中的“Freestyle”,还是社交平台里不停变换的热搜榜单?一直以来,“流行”的内涵在一代代的青年人中,不断地解构与重组。某一天,这两个字终于被李宇春捕捉,并纳入了专属于她的灵感备忘录。于是,在经历思考、内化之后,她写之以文字,唱之以旋律,最终,一张包含十首歌曲的、属于她的《流行》专辑,在2017年11月7日诞生了。目前,这张专辑在数字平台中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600万元。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 李宇春的内心世界

  保持少年感

  对于我来说就是,会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而且我还是会愿意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愿意去挑战和突破自己。当然那个年轻不一定是像少年时候那种锋利,内在的丰满也很重要。其实棱角不一定是表面的,像我21岁的时候,可能很多人觉得李宇春很难搞,访问很难做,可能就是所谓的很有棱角。现在我会主动跟别人沟通,也愿意听取别人意见,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棱角。其实在内心的价值观和判断方面,我依然有自己的坚持。

  定义一首歌“红”或“不红”

  我一直被外界质疑是一个没有代表作的歌手,前几年也非常纠结和困扰,《下个,路口,见》《冬天快乐》好像大家都会唱,《蜀绣》《和你一样》《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好像也有很多人喜欢啊……怎样才算界定一个歌手是否有代表作的标准呢?后来看到王小波先生的一段话:“如果一个人不会唱,那么全世界的歌对他毫无用处;如果他会唱,那他一定要唱自己的歌。”歌,是音乐创作人的表达,是我们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有知音,就好!

  详见C04-C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