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大二出演《甄嬛传》浣碧,最容易出名时却选择静心做名话剧演员;参加《演员的诞生》重现《最爱》

蓝盈莹 说不想红,那绝对是假话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蓝盈莹与凌潇肃上演的这段《最爱》中的片段,让宋丹丹现场感动落泪。
《外科风云》剧照

  

  在最新一期的《演员的诞生》中,早年间因在电视剧《甄嬛传》中饰演浣碧一角而被人认识的北京人艺青年演员蓝盈莹,以极其有张力的一段表演迎来盛赞一片。

  1990年出生的蓝盈莹今年27岁,更多人记住这张面孔是通过近几年播出的影视剧——《虎妈猫爸》《小丈夫》《一树桃花开》《外科风云》。虽然比不上演影视剧的曝光度,但当年以第一名考进人艺的她早已下定决心,“我这一辈子都会是一个话剧演员,这才是我的主业”。所以,她每年都会把一半的时间留给舞台。至于“90后小花”的殊荣,“我从不反感,趁我现在还能被称为小花,我很开心,虽说我是青衣型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偲妮 张坤玉

  演员的身体,并不是自己的

  新京报:在《演员的诞生》中表演章子怡的代表作之一《最爱》片段,享受更多还是紧张更多?

  蓝盈莹:享受。我每一次拿到新剧本或者演绎新角色的时候,就会很兴奋,因为我又可以在我有限的人生当中体会到不同的人生经验。之前有人问过我章子怡老师和我想象中的她是否一样,我觉得一模一样。正因为她是如此真诚、纯粹、毫不掩饰,所以她才可以清空自己,把角色的灵魂放到她的身上。

  新京报:在这段表演里,看到了你的“自信”。

  蓝盈莹:我觉得这种自信是来源于相信吧,我相信我就是那个角色。你要有充分的信任感,要相信你饰演的人物。在饰演这个人物之前,去研究人物,去观察生活,这也是我后来可以建立信念感的原因。我一定会在适应这个角色之前,好好地揣摩这个角色,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新京报:说到“习惯”,看到你微博中晒的日常,以读书、写阅读笔记、练英语、健身居多,就连粉丝群也变成了阅读打卡群。

  蓝盈莹:演影视剧,其实是一个掏空自己的过程,但是演话剧,我们可能在三个月的时间中用两个月来去打磨一个角色,是一个吸收的过程。

  所以演员的身体并不是自己的,记忆库也不是自己的,要随时随地做最好准备为角色服务。无论学什么,哪怕是外人眼中的不学无术,对你以后都是有帮助的。

  话剧,才是我的主业

  新京报:虽然这几年,在《外科风云》等影视剧中都可以看到你,但你还是坚持一年把一半时间放在话剧表演上?

  蓝盈莹:当时我考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时,赶上剧院的六十周年大庆。我看到了许多艺术家,他们都已经双鬓斑白,哪怕是坐在轮椅上,但眼睛永远炯炯有神,就在那个时候我下定决心,我这一辈子都会是一个话剧演员,所以话剧对我来说是主业吧。

  新京报:当时报考人艺时,好像错过了报名时间?

  蓝盈莹:是啊。知道人艺招人时已经过了报名时间三天,但考试还没开始。我跟负责报名的老师苦苦哀求,后来才答应给我补报。一开始觉得不太能考上,结果考了第一名。所以我是一个超级无敌幸运的人,是一个被上天眷顾着的人。

  不想提到我

  想的只是浣碧

  新京报:大二那年拍了《甄嬛传》,播出时正好从中戏毕业,后来进了北京人艺,怎么没抓住机会好好宣传?

  蓝盈莹:第一年在人艺是实习期,就没出去拍戏。我是一个随缘的人,不希望若干年后人家提到我,还是叫浣碧,我也不希望宣传一下火了,跟朋友吃个饭聊个天,想抓抓头抠抠鼻子都不行。

  新京报:你好像很执著于撕掉过去这些角色带来的标签,如何看待“演员的虚荣心”?没有演员是不想红的。

  蓝盈莹:是的,说不想红肯定是假的。对于真正想要好好演戏的演员来说,想红可能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权利或者更多的选择空间。

  就像我说过的,希望所有演员都不被流量绑架。但客观存在的问题是,如果你没有流量,好角色不会来找你。为了生活去接的一些角色,又不值得你用激情或者说用你生命里那三个月的时间去诠释。所以关于演员的虚荣心,就是一句话,需要热爱你心中的艺术,而不是热爱艺术中的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