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视频平台合作TVB就是不思进取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随着TVB的没落,早已不是稀缺资源的港剧难以凭借情怀继续笼络内地受众,没有核心的优质故事,即便有了平台也会迅速湮没在平台的泡沫中。或许平台方面也应该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抓住落日余晖再捞一票,还是真正凭借不同类型的优质内容去“开疆拓土”?

  随着《溏心风暴3》本周在腾讯视频上线,TVB本年度所有剧集均已面世,可作为今年TVB50周年的台庆剧目及全年度收官剧目,《溏心风暴3》这轴似乎有些压不住。

  和早前的《使徒行者2》一样,《溏心风暴3》的合作方也是腾讯视频,两部剧虽风格各异可犯的错如出一辙:没有悉心雕琢好故事而是概念先行、推进剧情的方式旱地拔葱。《使徒行者2》试图给自己贴上写意风和哲思风的标签,而《溏心风暴3》怀揣的理念则是“情怀优于情节”。《溏心风暴》系列的前两部全剧高潮迭起、热闹非凡,《溏心风暴3》另辟蹊径找到新的切入点,它的主题不是前两部的争夺与交恶,而是报恩。

  只是一旦将报恩作为主题后,那势必是一片和乐融融,因此主创只能在此基础上引发一些戏剧矛盾,才能让观众有追剧的动力。第一部妻妾同屋的原生复合家庭和第二部离异后的重组家庭,都为故事提供了一个复杂的、充满伦理矛盾的故事背景,每个角色都要面临情与义、道德和生存困境的两难选择局面,也是因为有了有效的故事前提,前两部的角色们即便表演风格再夸张,也是建立在合理的情节基础上,才不让观众感觉突兀。

  但反观第三部,故事出发的前提过于勉强,像是为了将两个隶属不同阶层的家庭强行捆绑在一起,因此人物行为的动机也很孱弱。奶茶大王黄永正为了拯救家道中落的救命恩人许雅麟决定雪中送炭,与其公司进行合并,努力共创双赢的局面。但在合并过程中,出身草根阶层最终逆袭为中产的黄家,与名门之后的许家,因为阶层与行事风格的差异而不断制造出摩擦,这也为两个家族的合作带来重重阻力。

  为了强调出两个不同阶层的差异,主创用了太多细枝末节来塑造这些家庭成员。以许雅麟的女儿许贝儿为例,为了突出她“白富美”的身份,主创煞费苦心地让她精通马术、在众人面前弹奏竖琴这种冷门乐器。从小在外国接受教育的她,说着一口地道的英语,却要让黄永正的儿子黄围家连一个完整的英语句子都无法组织好,让他在许贝儿及其外籍朋友面前出丑。香港怎么说也是高度西方化的国际大都市,为了形成这种二元对立的反差,却要让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香港年轻人出此洋相。何况这个“外语水平体现阶级”的桥段,第二部里的于素秋和管家公就已经用过,此次又故技重施地放置到第三部中。

  但即便是为了突出两个家庭的阶级差异,《溏心风暴3》做得也不太成功。许雅麟的弟妹完全没有上流社会的体面与大将之风,而是直接将嫌弃和势利眼刻于脑门之上,与黄永正弟妹的争吵,则逞的是骂街式的口舌之快。

  从腾讯视频与TVB合作的已面世的两部剧集来看,《使徒行者2》持续进行不合逻辑的转折,《溏心风暴3》的剧情推进全是无意义的小打小闹。《溏心风暴》前两部虽然演技略显浮夸,但起码传递出一套完整的“家庭为本,以和为贵”的正能量价值观,且流传了诸多为人津津乐道的金句。到了第三部,只怕全剧更新完毕都无法让人记住一个印象深刻的情节、一句振聋发聩的台词,连“情怀”都只成了一句空洞的口号。

  近年来青黄不接的TVB,为要挽回昔日辉煌,选择与内地视频网站合作,为的是取得更大的资本注入以及更广泛的收视群体,内地视频网站则能争取港剧受众。随着TVB的没落,早已不是稀缺资源的港剧难以凭借情怀继续笼络内地受众,没有核心的优质故事,即便有了平台也会迅速湮没在平台的泡沫中。或许平台方面也应该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抓住落日余晖再捞一票,还是真正凭借不同类型的优质内容去“开疆拓土”?

  □阿之(剧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