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耿乐的独特,恰恰来自他的“格格不入”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耿乐在《嘉年华》(图)和《相爱相亲》中都饰演单亲爸爸。
耿乐在《嘉年华》和《相爱相亲》(图)中都饰演单亲爸爸。

  【人物志】

  

  他不是演技不好,但或许终究无法成为何冰、李雪健那种演什么像什么的戏骨。那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我不合群”的气质,总是若有若无地伴随着他。

  姜文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视作对六七十年代孩子们青春的记忆,而姜文在九零年主演的《本命年》,则是那代人步入八十年代后迷茫而又冲动的真实写照,这也没劲那也没劲。

  演员耿乐,1974年出生,纵观他的演艺生涯,有点像是从《阳光灿烂的日子》走向了《本命年》。

  现年四十多岁的耿乐出生于艺术世家。他的爷爷名叫张仃,是新中国国徽的设计者,因工作需要,将长子托付给了当时的延安城市部部长耿红,因此长子名为耿军,耿军的妻子则是音乐家邬析零之女,二人的孩子便是耿乐。

  《阳光灿烂的日子》讲述的是姜文这代人的青年故事,在那样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他们是快乐的、恣意的,也是骄傲的。耿乐在其中扮演了“孩子王”一样的角色,身为那个时代的前沿,一切都是那么意气风发,也因此主角马小军(夏雨饰演)在他面前显得格外卑小。

  除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耿乐最重要的电影代表作,或许只有《开往春天的地铁》。这两部电影基本奠定了他的“文艺”调性。后来虽然陆续出演了《远山的红叶》《和我的前妻谈恋爱》等黄金档电视剧,却反响平平。直到今年,在电影《相爱相亲》和《嘉年华》里,虽然都是配角,但底子在,两个角色都非常受认可。

  仔细看看耿乐的影视作品,会发现他演得好的角色里,无论他做主角还是做配角,都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边缘人。《开往春天的地铁》是一部爱情文艺片,但故事背景却是耿乐饰演的建斌在北京失业了,于是装作每天要上班的他贯穿于地铁之中,仿佛是光鲜亮丽的大都市里的局外人。

  《嘉年华》里,他饰演了一名被性侵少女的父亲。登场时的他穿着白背心,用一个小锅就草草打发了自己的午饭,和妻子离异,工作上也被老板挑刺,人生总是不顺心。但是他不肯服软,当发现官商结合掩盖下去他女儿被性侵时,他立刻暴跳如雷地站了出来。

  《相爱相亲》里的耿乐又是一位单身父亲。但这次他的重心不在孩子,而在自己的梦想。面对着现实,他不得不放弃自己演员的梦想,在边缘社会中徘徊着,甚至去葬礼现场表演“哭丧”。穷困潦倒、落魄孤单、朴素无华,但不肯低头。

  啥都不对劲,但依然骄傲。耿乐所塑造的能真正走到观众心里的角色,都有种淡淡的疏离感,与身处时代的格格不入。或许是演员自身气质为角色点染,或许角色更增加了这种疏离,让你觉得,耿乐饰演边缘人特别合适。但在《外科风云》里,饰演白百何为了赚钱放弃当医生的前男友,却会觉得没什么说服力。

  他不是演技不好,但或许终究无法成为何冰、李雪健那种演什么像什么的戏骨。那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我不合群”的气质,总是若有若无地伴随着他。但这恰恰又是他高辨识度的原因。有时候,真不好说这种辨识度是好是坏。

  □孔鲤(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