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一周语文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11月20日-11月26日)

  ●代秒杀

  释义:网络新词,又称“代秒”,是一种基于网购行为的有偿服务。《新京报》的消息将其定义为“在电商网站、QQ群等平台,这种以助人拍下秒杀商品的代秒业务”,一些代秒团队月入数万元不在话下……大部分人对苍蝇肉不以为然,可也有人集腋成裘,把肉屑摊成大饼。

  ●不好意思老板我先背个单词

  释义:讨论知识付费的去路隐忧,作者三节课以为,最大的麻烦不在平台或课程生产商,而在于学习者自身:买了跑鞋你是刘翔吗?买了薛兆丰 你就是经济学家吗?学习者的这种幻觉才是在线学习的最大隐患,而像某些应用APP那样,不背完当日单词不能解锁手机、“买东西扫码付款时(得说)‘不好意思老板我先背个单词’”,虽也尴尬,可却路径清晰——产品制造商同时还得对学习成果、学习行为的改变担有责任……果然更累。

  ●隐藏着自己那一点令人心酸的野心

  释义:作者杨时旸认为,《暴雪将至》“是一首时代的挽歌,写尽一群人的命运转折……(男主)余国伟隐藏着自己那一点令人心酸的野心,推诿着同僚们对他的恭维,在得意之中不会想到,命运会就此翻覆。”以“令人心酸”定义“野心”令人心酸。

  ●Dama

  释义:在外媒的报道中,对“中国大妈”有个简单明了的专用说法:Dama。”“Dama”一词2012年首次出现在《华尔街日报》相关报道中,这个由汉语拼音转移而成的定制新词特指那些热情、冲动、满血、盲从、工于心计、定力薄弱群体,那一年,“Dama”被称为“影响全球黄金市场的主力军”。

  ●数字药丸

  释义:前不久,首款“数字药丸”获取美国药监局批准,这种数字药丸“传感器与胃酸接触后,电信号会被激活,外置的贴片会在几分钟后收到信号,药丸的服用时间、剂量会传输到手机中。贴片还可以记录患者的睡眠状态、心率、运动等信息,但需要每7天更换一次。”这种科幻感浓郁的产品全面进入大众生活已指日可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