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热点看板
下一篇

光伏产能竞赛 “协鑫系”抱团国资大举募资

协鑫向中环股份转手最大多晶硅项目20%股权;“民营电王”大举进军光伏后向金融、新能源汽车领域扩张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新能源老大协鑫系再一次抱团国资。11月28日晚,天津国企中环股份公告称,根据公司及合作方太阳能光伏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及战略布局,中能硅业将其在新疆协鑫的20%的股权(出资3亿元,占注册资本20%),依法转让给中环股份,中环股份同意接受中能硅业的股权。

  产能竞赛打响 天津国企中环股份入股

  新疆协鑫即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最大新能源企业协鑫集团在新疆多晶硅项目的建设单位。今年4月,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宣布在新疆生产规模达60000吨之多晶硅厂房项目,项目新增总投资预算为人民币57亿元。

  就目前行业排名来看,全球多晶硅产能前三名分别为:保利协鑫,7万吨;德国瓦克,6万吨;韩国OCI,年产能为5万吨。新疆6万吨的规划产能,相当于保利协鑫再造一个瓦克,当时被称为全球最大多晶硅项目。

  根据最新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环股份拟调整出资入股新疆协鑫由15000万元增加至45000万元,股权比例由10%增加至30%;同时中能硅业增资由133000万元调整至103000万元,股权比例由90%调整为70%。新疆协鑫的注册资本为150000万元保持不变。

  光伏上游领域表现景气,多晶硅价格高居不下。面对高额的毛利率,龙头企业正在展开产能竞赛。

  今年3月,协鑫系的主要竞争对手通威股份公告称,拟在乐山市五通桥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今年8月,通威股份再次公告称,拟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两个多晶硅项目投资金额均达到80亿元。

  募集“弹药” 协鑫系抱团“国家队”

  在大手笔投资的同时,协鑫、通威等也在不断筹资补充“弹药”。

  通威股份一名高管向新京报记者披露的筹资计划包括:在利润方面,预计公司今年可获得20亿元利润,明年30亿元,后年50亿元,再加上折旧的现金流就是120亿。在这基础之上,公司可以发债,现在公司负债率只有40%左右,可转债公司债可以发50亿元,中票50亿元,短融、超短融也可以发。

  和位于四川的通威不同,新疆协鑫在项目筹资上向“国家队”资金靠拢。

  保利协鑫10月公告,新疆协鑫与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拟就融资租赁安排进行合作:新疆协鑫将全权酌情指定卖方及资产,而芯鑫融资租赁将向指定卖方购买资产,总代价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芯鑫融资租赁成立于2015年,背后是被称为国家“大基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

  本次增持新疆协鑫的中环股份是天津市属国企——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根据6月公告,保利协鑫与中环达成股份认购协议,由后者出资人民币15000万元,收购新疆协鑫1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保利协鑫和中环将分别持有新疆协鑫90%、10%的股份。此外,协鑫和中环以认购股份的方式完成了对新疆协鑫的增资,合计增资人民币148000万元。除天津中环的15000万元以外,协鑫方面增资133000万元,其中以现金增资128000万元。

  除了保利协鑫及下属的全球最大多晶硅项目,协鑫系下属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也在大举扩张中获得国家队“输血”。

  协鑫新能源11月21日公告称,由太平金融控股或旗下联属公司牵头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募集资金约80亿港元,通过认购协鑫新能源新股和可转股债券的形式投资于协鑫新能源,认购新股数目不会超过协鑫新能源已扩大股本的30%。据官网介绍,本次投资协鑫新能源的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境外综合投资平台。

  对于协鑫系频频获得“国家队”注资,有协鑫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国家目前在推进混合所有制,协鑫和国企在股权上的合作也属于混改的范畴。而且协鑫过去就和国企合作,比如保利协鑫,保利就是央企,“我们从来不拒绝和国企、央企合作。”

  ■ 资本运作

  主业低迷 协鑫集成转而投资兄弟公司

  从发展脉络来看,协鑫系早先从传统热电起家,其创始人朱共山被称为“民营电王”,后大举进军光伏,并将协鑫打造为中国最大新能源企业,搭建了协鑫集成、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林达控股、霞客环保等上市公司为主的协鑫系资本帝国,成为光伏行业最擅长资本运作的企业。

  协鑫系资本运作的标志性事件是入主超日太阳。

  2015年,协鑫系通过参与重整和资产注入将陷入危机的超日太阳改造为协鑫集成,协鑫集成如今已成为光伏行业黑马。然而,退市风险消除,协鑫集成的业绩却始终不佳。

  2016年,协鑫集成实现净利润亏损2691.16万元,与2016年度业绩承诺数差异为82691.16万元。进入2017年,协鑫集成的业绩依旧疲弱,前三季度净利润4840万元,同比减少76.87%。

  在此情况下,协鑫集成作出一项重大投资。

  协鑫集成11月24日晚公告称,拟出资约10.5亿港元收购协鑫新能源10.01%股份,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协鑫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

  通过收购兄弟公司股权,市场期待协鑫集成业绩能够得到改观。今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实现收入18.12亿元,净利润5.49亿元。协鑫集成表示,本次通过收购协鑫新能源10.01%股权,投资下游光伏电站业务,符合公司围绕新能源行业进行资产或者资本整合的战略,也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

  不过,协鑫系的资本运作并非一帆风顺。此前协鑫系借壳霞客环保的计划失败。

  霞客环保6月7日公告称,公司经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后,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

  协鑫系借壳霞客环保始于2015年。2015年10月,霞客环保停牌,当年年底,霞客环保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协鑫集团旗下的保利协鑫有限公司(简称“协鑫有限”)100%股权,拟注入的资产协鑫有限主要经营热电等业务,标的资产作价45亿元,同时募集不超过40亿元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 版图扩张

  大幅跨界金融“能源大王”的造车梦

  在光伏产业做的风生水起,协鑫集团跃居世界第二大新能源企业,被称为“能源大王”的朱共山也长期位居新能源首富,但协鑫系扩张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10月16日,保利协鑫公告称,公司同意收购及卖方同意出售目标公司2.99亿股股份,(相当于目标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29.55%),总代价为2亿港元。根据港股上市公司林达控股公告,所谓的目标公司即林达控股,这标志着协鑫系在金融业的布局往前迈出一大步。

  林达控股为香港上市公司,前身为新能源动力,2016年实施更名。林达控股主要从事证券买卖及投资业务、证券经纪及提供证券保证金融资业务、物业投资业务及贷款融资服务业务。

  除了金融,造车如今也列入了协鑫的议程。

  据媒体报道称,朱共山今年曾现身北京,与滴滴出行的创始人兼CEO程维共谋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的战略性合作。

  8月12日,苏州高新区发布消息显示,“协鑫同捷汽车研发及整车总部项目”签约仪式当天在高新区举行,消息称,“去年,通过协鑫集团控股后,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力协鑫集团第三次转型,将打造为研发设计、对外投资、销售、管理为一体的汽车产业集团。”项目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公司将投资形成多个新能源整车基地,同时配套成立同捷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部。此外,协鑫和上海同捷还将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

  据报道,此前在今年7月,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柳崇禧曾在一次论坛上透露这家光伏龙头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野心——对标特斯拉、规划产能50万辆。

  从光伏全产业链到石油天然气和火力发电,从大能源到金融和汽车,协鑫的多元化步伐迈得越来越大,这也引发了外界对其战线拉得过长的疑虑。

  对此,协鑫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不是所谓的多元化,而是围绕新能源的布局,新能源汽车有两个关键字,新能源和车,而新能源本身就是我们的业务。

  他强调,“我们本身没造过车,我造车是为了我的上游,让我的电更好地卖出去。生产一辆低端车赚不了多少钱,但使用车的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市场,我们瞄准的就是汽车后市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