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特别报道

2025年永定河建成绿色生态廊道

官厅水库水质净化、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冬奥会延庆赛区水源保障工程已开工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许骁

  随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方案开始实施,未来,永定河将变成一条流动的、绿色的、清洁的和安全的河。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邓卓智形容,让永定河重新变为一条家乡的河。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官厅水库8号桥水质净化湿地工程、延庆区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冬奥会延庆赛区应急水源保障工程等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永定河将恢复为“流动的河”

  随着官厅水库8号桥湿地施工现场开始清理施工表面,《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中的重点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可改善永定河上游水质。截至11月14日,已累计清理施工表面1340亩,占总面积50%。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20世纪60年代后,永定河出现断流。后又因受到沙化、滥采砂石、污染等困扰,支离破碎。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将系统治理永定河全流域,逐步恢复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根据总体方案,到2025年,基本建成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本次永定河治理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

  2017年5月底,市发改委、市水务局等单位联合印发《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国家《总体方案》中确定的北京建设任务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共承担46项重点工程,其中水务29项,园林绿化17项,估算总投资256亿元。目前,官厅水库8号桥水质净化湿地、房山区河岸景观林、大兴区永定河外围绿化等6项工程已开工建设。

  永定河设三段特点突出的功能区

  在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邓卓智看来,永定河将重新成为一条家乡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走廊、三个林水相融的生态节点、三段特点突出的功能分区。

  邓卓智解释,蓝色生态廊道由溪流-湖泊-湿地连通。三段功能区为官厅水资源保护区、山峡水源涵养区及平原生态休闲区。官厅水库将增加入库流量,提升入库水质标准,对妫水河及世园会区域进行生态修复。

  92公里的山峡涵养区主要承担防治水土流失的功能。邓卓智解释,这部分主要是为了增加永定河流域水源涵养能力,通过水源涵养林建设和河道生态修复,建设百里画廊景观。平原生态休闲区则会营造大型人、水、绿共享的河流公园。

  三段功能区还将规划三个生态节点。邓卓智介绍,生态节点分别是官厅水库周边、新首钢周边及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

  ■ 焦点

  官厅水库周边将大幅增加湿地群

  三个生态节点是三段功能分区内的重点区域。邓卓智形容它们是“排头兵”,分别为官厅水库周边、新首钢周边及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

  邓卓智介绍,官厅水库周边将建设官厅水库8号桥湿地、妫水河入库湿地等湿地群。同时,会对官厅水库水源进行保护,修复库滨带并提升妫水河水质。未来,这里还将大幅增加湿地水面、森林,打造湿地中的世园会,并支撑2019世园会和2022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举办。

  新首钢周边则将建设麻峪湿地、南大荒湿地,促进首钢水系连通和滨河水绿生态修复。邓卓智说,这一区域将成为长安街西延通向自然的轴线,渗透带动北京中心城绿色发展。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则将通过建设多个湿地和滨河森林公园,实现“湿地连成线、林木连成片”的美丽景象。邓卓智形容,让大家穿过森林去机场。

  546名河长推进永定河生态修复

  永定河流域水质环境也将由流域内河长守护。此前,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成为永定河市级河长。他曾用一天时间考察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爱河湾、石景山区永定河莲石湖公园及丰台区永定河园博湖。

  考察后,张工曾强调,当前要加强治污和河岸治理,不把生态治理好,金山银山来不了。此外,市里要采取例会制,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永定河从地图中的蓝、宽、长变为现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定河流域共设立546名河长,他们将共同协调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此外,京津河长也参与治理永定河。位于张家口的宣化洋河段,是永定河上游,水量大小影响官厅水库存水量。洋河管理处总工张宏曾介绍,之前,由于人力、资金有限,只能与倒垃圾的人打游击战。如今河长来了,党政一把手属地管理,经费也到位,再也不用追着倒垃圾的人跑了。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定河纵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治理恢复永定河能够带动京津冀区域环境整体提升,为沿线重点功能区发展奠定基础。

  ■ 进展

  永定河上游重现“卢沟晓月”

  目前,近80公里的平原区域已治理10余公里,位于永定河上游城市段,被称为“五湖一线一湿地”工程,包括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园博湖、调水管线和园博湿地等项目。

  十二五期间启动治理,治理河长18.4公里,恢复水面400公顷,建成绿地440公顷,永定河底色变绿,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重现。邓卓智说,这些治理提供了诸如管护数据等经验,能够支撑北京段其他区域治理。

  据介绍,宛平湖位于丰台区卢沟桥下游,河道治理起点卢沟桥橡胶坝,终点燕化管架桥,全长1.31公里,河道平均宽度约526米。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中修复了堤防、河床及滩地生态,并建成堤内湖泊、溪流水系52公顷,绿化滩地20公顷,宛平湖形成“开敞、宁静与清新”的风貌。

  ■ 简介

  永定河小档案

  永定河是海河水系最大的一条支流,是北京的母亲河。流经内蒙古、山西、北京、河北、天津五省份。

  永定河发源于山西的桑干河和内蒙古的洋河,全长759公里,其中,北京段长约170公里,流域面积3168平方公里,流域范围涉及延庆、门头沟、海淀、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7个区。

  永定河上游修建了官厅水库,基本控制了上游洪水。永定河官厅以下至三家店称官厅山峡,流域面积1600平方公里,处在暴雨中心多发区。自三家店出山口后河道渐宽,水势趋缓,泥沙淤积,多有横流,成为地上悬河,靠堤防挡水。经过多年建设,永定河整体防洪达到百年一遇标准。

  新京报记者 信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