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发布厅
上一篇

朝阳区教委主任等3人被立案调查

教委主任肖汶、副主任付琳,存在对民办教育机构监管缺失问题;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科科长被立案调查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11月29日,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调查情况公布。

  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发生后,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会同朝阳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启动相关调查工作。

  经查,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副主任付琳,存在对民办教育机构监管缺失的问题;朝阳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科科长韩斌,工作中存在失察失责、履职不到位的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决定对上述责任人员予以立案调查。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检查、师德师风教育,市、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监察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 追访

  北京严查幼儿园设施设备安全

  多区检查涉及技防监控覆盖问题;多数受访家长认同幼儿园应安装摄像头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近日,北京市教委开展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要求各区在进行实地检查过程中对消防、技防监控、食堂等安全领域进行重点检查。有问题、有隐患的,做到即查即改,特别是设备设施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的,即刻整改。

  西城公办幼儿园均配专业技防监控

  据悉,这次北京市教委开展的大排查,重点在于一旦发现问题和隐患,即查即改,绝不拖延,绝不姑息,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应当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肃性和严重性,把工作做在前面,立即行动起来,开展自纠自查,将原先存在的一些安全漏洞及时填补”。

  记者注意到,多个区在检查中涉及技防监控覆盖问题。西城区教委联合区消防队对所辖区域内的幼儿园进行严格细致的安全排查工作,对于园所内堆放杂物、彩钢板建筑材料使用、冬季用电安全等均提出具体明确的整改要求。

  据了解,西城区所有公办幼儿园均配备有专业技防监控,布防无盲区;针对部分民办园技防监控的短板,区教委将提供资金和物质保障,确保配齐技防监控。

  平谷区教委梳理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出现的监控没有全覆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差、校方安全工作制度不健全和设备不齐全、伙房卫生较差和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加强排查,消除隐患。

  多数受访家长称园内装摄像头有必要

  幼儿园的技防监控系统近年来已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深圳一些幼儿园甚至通过安装摄像头,让家长通过软件随时查看孩子在园内的情况,打造“透明幼儿园”。

  目前,“透明幼儿园”因为涉及曝光儿童的隐私问题尚有争议。不过,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认为,从安全角度考虑,在园内安装摄像头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旦园内发生有争议的问题,摄像内容可作为相关部门的备查资料。

  家长栗伟提出建议,目前,北京的幼儿园分为公立园和私立园,大大小小不计其数,如果要排查,希望都能排查到位,借此形成幼儿园安全督导负责人制度,排查监管到位,形成月度、季度、年度汇报审查制度。栗伟说:“希望安全问题由幼儿园园长亲自管理,不能松懈。从园长和教师的角度出发,让园长和老师在这件事情上发挥最大的作用,融入日常管理和教学安排上面,落实到位”。

  ■ 各地

  专项督查组赴地方督导检查幼儿园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11月29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派督查组赴地方,专项抽查幼儿园办园行为。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办公室于24日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各地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连日来,各地迅速行动,正组织开展全省范围的专项督查。在此基础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也派出专项督查组,分赴地方开展专项抽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采取实而又实严而又严的举措,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幼儿安全健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