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摩登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摩登周刊

防霾护肤品成热点 是“熊掌”还是“鸡肋”?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卢淑婵
市面上美容护肤产品品类繁多,宣传广告更是五花八门,消费者在选购时还需保持理性,切勿被夸大宣传迷了头脑。——邓皓文,美容护肤品专家

  需求决定市场,随着当下消费者对雾霾、PM2.5超标等环境问题的关注愈加紧密,口罩和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雾霾经济”下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也为化妆品公司打开了更有潜力的细分市场,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纵观当下美容市场,各类打着“防雾霾”旗号的护肤品层出不穷,从品类划分到价位高低,再到营销方式花样繁多,纷纷受到消费者热捧。在护肤品领域争抢“雾霾经济”这块蛋糕的背后,也有专家指出这更多是商家为宣传打造出的概念,到底是“熊掌”还是“鸡肋”,防霾护肤品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1 雾霾现象催生消费新热点

  近年来,人们对雾霾的关注度逐渐增高,也开始审视起肌肤与污染之间的关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40%的消费者愿意在能保护他们免受环境污染的产品上花更多的钱,这也为美容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衍生出“防霾护肤品”新概念。记者了解到,雾霾确实会对肌肤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这也是化妆品企业推出防霾护肤品的主要依据。公开资料显示,雾霾中灰尘、硫酸等物质组成的霾颗粒物会直接作用于裸露在外的肌肤,阻碍肌肤呼吸通道的同时,会深入肌里产生自由基,从而引发暗沉、衰老等一系列问题。宝洁旗下护肤品牌Olay做过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环境污染会造成肌肤缺水问题加重。该研究通过对两组分别生活在北京市区和郊区的女性肌肤进行临床测试和生物化学分析,得出生活在城市中的女性由于受到雾霾中PM2.5影响,肌肤可能会比同城市郊区女性更加干燥、防御能力更弱的结论。

  其实,PM2.5对肌肤的影响远不止缺水这么简单。美容护肤专家邓皓文告诉记者,PM2.5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其大小约为肌肤毛孔的1/50左右,不仅会堵塞毛孔,加重细胞代谢负担,导致肌肤内毒素堆积进而加速肌肤老化,还会使肌肤对外界刺激的敏感度增加,“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肌肤长期受到污染物影响,耐受力与抵抗力便会相对减弱,加之有些颗粒物可直接作为过敏原,引发瘙痒、脱皮、泛红等症状产生。”

  2 日化企业争食市场“蛋糕”

  随着日化企业对国内市场和消费者诉求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各大品牌纷纷抓住雾霾带来的商机,推出“抗污染”系列产品。记者了解到,雅诗兰黛旗下品牌倩碧在官网中介绍其匀净卓研修颜霜“更具有抗氧化和抗污染保护功效,帮助预防肤色暗沉,时刻呵护肌肤。”欧莱雅集团旗下药妆品牌理肤泉也在官方微博上称推出的特安洁面泡沫能够温和清除毛孔污垢并深入清洁肌肤,有效清除雾霾天附着在肌肤表面的PM2.5,同系列舒缓修复霜则蕴含神经胜肽,具有独特抗PM2.5附着质地,能够即刻舒缓肌肤并帮助修复受损屏障。不难看出,在“雾霾经济”带来的市场红利面前,无论是在产品研发还是宣传营销上,各大品牌都在大步迈进。此外,随着线上购物的迅速发展,电商平台上也充斥着各类防霾护肤品。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输入“防霾护肤品”搜索,发现宣传有“抗辐射防尘”、“抵御污染”“隔离PM2.5”功效的产品比比皆是,从洁面到乳液,再到喷雾、精华,种类十分丰富,有些还打着“医院研制”、“原装进口”的口号,很有吸引力。但当记者点击页面了解详情后,发现产品真实功效多为补水、隔离等,并没有标明哪些成分具有防霾功效,令消费者真假难辨。对此,邓皓文也表达了他的看法:“市面上很多打着防霾旗号生产产品的企业都没有得到相关认证,有些小作坊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更加没有保障,不仅不能护肤,安全隐患还极大。”

  3 宣传噱头大于实质效果

  对于防霾护肤品的使用效果,消费者孙女士深有体会,“我的肌肤比较敏感,一到秋冬就会有干痒、脱皮的状况,于是在导购推荐下购买了整套宣称具有防霾功效的护肤品,价格比同品牌其他系列的产品贵出不少,但在使用时并没觉得有特别之处,用完肌肤症状也没得到改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尚未出台针对防雾霾化妆品的相关标准,对于其真实效果和潜在风险也无法做出准确评估,消费者在购买时还需谨慎选择。邓皓文也指出,现在市场上的防霾护肤品大多停留于表面,“很多品牌所推出的防霾产品无外乎清洁、隔离、修护三项功能,而具备这些护肤功效的产品早在雾霾问题还未出现时便已经被研发出来,商家为了增加销量,便利用‘防霾’字眼夸大效果,本质上和普通护肤品相比并没有明显差异。”

  此外,也有媒体报道,由于化妆品公司不断推出标榜防霾效果的产品,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从今年5月起开始对相关产品进行质检,并要求22家具备该效果的化妆品公司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最终结果显示,有10款化妆品实际效果无法得到证实,涉嫌虚假广告宣传。

  尽管防霾护肤品多为商家的噱头,但如何在雾霾天气正确护肤依然是消费者首要关注的问题。

  邓皓文表示,做好肌肤的防护与清洁是必要步骤,“日常出门可以涂抹隔离与防晒类护肤品,戴口罩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隔离污染物的作用,另外应更重视肌肤清洁,温和型的洁面产品可以将附着在肌肤上的污染物清除,避免使用一些含果酸等成分加速角质层剥落的护肤品,角质层变薄后对外界污染的抵抗能力也会减弱,给污染物的侵袭带来可趁之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