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笑气”入刑有破冰意义

  据媒体报道,11月27日,丽水市云和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犯罪嫌疑人林某、殷某向云和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林某等人涉嫌非法经营的是“笑气”。这也是全国首例“笑气”入刑案件。

  “笑气”是一氧化二氮的俗称,是医用麻醉剂,有轻微的麻醉作用。过量吸食“笑气”,不仅会引发精神疾病,甚至有可能导致死亡。在我国,近年来“笑气”已风靡各地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成为最时尚最流行的消费品,甚至被吸毒人员当作毒品的替代品。

  杭州、宁波等地今年也接诊到因吸食“笑气”而发疯和因吸食成瘾导致双脚“瘫痪”的病例。尽管“笑气”的“毒性”堪比毒品,但乱象治理却一直呈现盲区,和很多国家一样,我们目前还没有把“笑气”列入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

  丽水云和县的这起“笑气入刑”首案,虽然未涉及“吸食”环节,但以“非法经营”定罪施罚,也会为其后的治理提供模板。□张玉胜(市民)

  又现危险玩具

  据媒体报道,日前,一种名为口袋弹弓的“玩具”在初高中学生间流传,这种“玩具”具有一定的杀伤力。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口袋弹弓最早来自美国,常被国外弹弓爱好者用来打鸟。国内购物平台所销售的口袋弹弓多为仿品,可在3米外射穿易拉罐。民警提示,这种弹弓不算是违禁品,但因为具有伤害性,一旦使用它造成人或物的伤害或损坏,使用者将会对此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从“牙签弩”到升级版“钢珠弩”,再到“电人玩具”,又到现在的“口袋弹弓”,类似针对中小学生的危险“玩具”不仅花样百出,而且能够突破层层防线,流入校园、流入孩子之手,威胁着孩子。有必要反思,这些危险玩具为什么能一步步来到孩子手上。查处这类危险“玩具”,相关部门的动作还是应该快一点,真出了事,为时晚矣。□丁恒情(市民)

  道路岂能随意“PS”

  据媒体报道,下班回家坐公交,有一个路口经常堵车,怎么办?江苏连云港男子小蔡觉得应该增加一个车道,于是,11月27日下午,他带着涂料和刷子,在路口左转弯加掉头的标线上,“PS”上了一个直行箭头,被巡逻民警逮个正着。目前,路标已恢复原样。蔡某因私自改变交通标线的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1000元。

  私自涂改交通标线,当然违法,所以小蔡被罚也不冤。这种画线的行为,和之前私设路标的行为有点类似,一旦造成交通堵塞,甚至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公共交通秩序的完善,并非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改善,但道路上所有标志、标线的设置,都得兼顾安全和公众的最大利益,不是任何个人说了算的。当然现代城市变化快,一段道路如果长期出现问题,交通管理部门也不妨多听取各方意见,适时调整。小蔡的行为虽荒唐,但也不妨当作一份参考。□寇宇龙(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