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部:正调研学前教育立法

副部长田学军谈“红黄蓝幼儿园事件”,称正考虑制定教师行为规范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中),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右)介绍12月4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及全民普法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昨天,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12月4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的活动安排及全民普法情况。

  答记者问时,田学军回应了关于近期发生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他称教育部正在考虑制定教师行为规范,将进一步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此外还将推进学前教育立法,为依法办园、规范管理提供保障。

  张军今年2月出任司法部部长,昨天是他上任后第一次到国新办出席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几乎全程脱稿。

  在谈到普法的问题时,张军说,借助具体案件、具体事项的普法效果毫无疑问是最生动、最深入人心的。“一些热点案件会在全社会引起关注,记者提到的红黄蓝这个典型案例,如果把坏事变成普法的‘好’事,今后把这些落实下去,效果就会深入人心,这就是典型事件、典型案例普法的效果。”

  ■ 看点

  教育部

  督促各地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

  对于近期发生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田学军说,北京警方已公布了红黄蓝事件最新的情况,“我们对事件深表痛心,这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幼儿园仍然存在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事情发生后,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紧急通知,部署各地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的专项督查,并且派出督查组分赴不同地方开展抽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等情况,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幼儿健康。

  田学军说,从2010年开始,教育部已经连续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的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50.9%提高到了现在的77.4%,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绝大部分幼儿园的老师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孩子们的成长辛勤付出,但是也发生了极个别的、我们不愿看到的虐童事件。幼儿园发生的这些事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刚性入园需求与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为此,下一步教育部准备采取5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坚持发展与质量并重,扎实推进各地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着力化解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制定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压实监管责任,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督促各类幼儿园依法依规办园;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四是要进一步明确教师行为规范,教育部正在考虑制定教师行为规范,加强教师法治教育,提高教师法治意识和底线意识;五是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立法,教育部正在就学前教育立法进行调研,已经启动了程序,为学前教育依法办园、规范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司法部

  将组织部级领导旁听案件庭审

  作为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在介绍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时说,12月中旬,全国普法办将会同最高法组织普法责任制部级联席会议成员等领导干部,旁听一次庭审。

  “这次组织16个部级领导干部参加最高法安排的活动,就是让我们这些有重要执法权单位的相关领导干部,通过旁听直观地了解一场诉讼庭审活动是怎样开展的。如果这场庭审活动非常成功,学来参考,回去之后本单位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活动怎样做就有了一场生动的、借鉴的机会。如果做得不是很成功,我们下来要点评应该怎么做、如何去做好。这些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他们直接听、直接受教育、直接点评,回头落实部署好自己系统领域的工作不就成了带头人了嘛,这就是初衷。”

  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张军对此谈到,这是对全面依法治国做出的一项重大的顶层决策安排,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整体部署、落实,将会起到督导促进、抓紧抓实的作用,“要使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离不开全面依法治国。‘谁执法、谁普法’这项工作会在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顶层设计部署安排下,抓好日常工作落实,来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

  此前,天价的司法鉴定费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张军在谈到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时说,一个时期以来司法鉴定不够规范,司法部为此加大了工作力度,特别是四川的天价鉴定费这个热点问题出来以后,6月底全国所有省市的司法鉴定收费完全得到规范,“我们正在检查落实情况,现在来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