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专题

APUS李涛:开放共享生态平台 推动丝绸之路发展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

  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如期举办。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核心议题,也是伴随全球互联网发展提出的统一解决方案。中国互联网出海领军品牌APUS对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保持高度关注,如何让中国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如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全世界?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变化中的新角色

  新京报:在APUS出海的过程中,看到了哪些问题?

  李涛: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用户不断成熟,他们在互联网上的需求不断增加,他们的需求也随着更多更好的服务诞生。我们很快就能够看到下一波非常主要的,以内容为核心的消费娱乐的商业模型的出海浪潮。

  此外,随着中国的电商、O2O和金融业务的快速补齐,也有越来越多的这方面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到海外。所以电商、O2O和金融的商业变现模式或者商业模式,也会随着出海在未来的几年里面快速地在新兴市场国家普及。

  新京报:会遇到什么挑战?

  李涛:涉及内容类的产品,挑战会特别多。我是非常反对一群中国人坐在北京、上海、广州为东南亚、南美、中东这些人去做产品,我觉得这个不大现实,不大可能,那么内容类的产品一定要到当地去,跟当地结合在一起。

  我个人认为内容类的产品如果想在出海走得更加稳健,一定需要到当地落地,而不是在中国来做,然后拿到海外去。

  新京报:在这个进程中,APUS扮演什么角色?

  李涛:最主要的是担任两个角色,一个是桥梁,把中国的企业带出去。另外一个,是生态系统的基础和搭建者,让更多的服务在APUS的平台上长出来。

  基于10亿的海外用户,APUS希望能够给他们提供包括从视频、音乐到新闻,从电商到生活服务到金融服务等全方位的服务。但是这些服务不可能是APUS自己来做,我们需要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把中国的互联网各种各样的企业带到当地去。

  出海,从创业到投资

  新京报:具体的设想呢?

  李涛:用APUS本身的用户基础、技术和资金,搭建一个APUS的生态系统,帮助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同时,这些企业的技术和资金,又能帮助当地的互联网企业成长起来,推动这些国家与当地互联网产业和生态的建立,为APUS的生态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

  当我们把这些消费娱乐、内容服务接进来,把电商、O2O、金融服务接入到APUS系统的时候,我们也就能够为用户除了提供新的服务以外,也就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型,或者新的消费模式。

  新京报:在资金方面,通过投资的方式?

  李涛:我们已经在海外投资了一些做内容类的企业。在印度、马来西亚投了一些新闻类的企业,在越南等国家投了一些游戏类的企业。还会持续在海外做这样的一些投资或者是布局。

  新京报:项目都会亲自看吗?

  李涛:当然。公司内部有策略分析与投资团队,这个团队最主要的就是对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新的创业模式的创业团队进行跟踪和分析。当他们找到这样好的标的时,公司有内部投决机制,通过投委会做一个判断,我自己是其中一员。

  新京报:APUS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李涛:从本质上来说我们还是做战略投资,主要关注基本复制中国的模型的出海项目。在方向上选择比较简单,只要判断好节奏就行了。

  新京报:如何判断节奏?

  李涛:早期项目中,主要是看团队,我会看创始人和整个团队的投入度、学习能力以及坚持和坚守的能力。早期的创业团队,在未来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挑战。能不能够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坚持,同时又不断自我学习、进化和提升。

  新京报:今年出海中东很火,你如何看中东市场?

  李涛:今年我们看到有一批企业跑到中东做内容服务包括做电商服务,做得非常不错,这也说明了出海的商业模式正在悄悄从原来的广告模式向内容或者向电商方向演变。

  但我不太看好新闻类的产品到中东去,需要深入的本地化运营。

  我更看好比如说工具和平台类、电商类产品,我觉得这两类可能会在中东发展得非常好。

  海外依旧蓝

  新京报:随着国内市场的崛起,有一些前期在海外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回国开拓市场,APUS有开拓国内市场的打算吗?

  李涛:我们短期内还是不会回到国内,我们非常坚定地要走出海这条路,而且我们认为海外的市场非常巨大。首先,全球70亿人口中,有60亿的庞大的潜在市场,大概还有30亿的蓝海或者30亿的空白空间,我们认为我们是有能力也是有这样的计划,把整个庞大的海外市场都给它开发起来。

  第二,对于我们来说有一个庞大的蓝海现在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征战的,我们可以假定中国的经济在未来的20年里面最主要的就是推动全球一体化。推动整个中国全经济全产业链的出海,所以在这个方向上出海恐怕是中国整个经济的大势所趋,不仅仅是互联网。

  所以将来会有很多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把眼光投到海外,会越来越多地到海外去。我们也希望成为一个平台帮助他们在海外能够落地生根,然后长成一片森林。

  新京报:临近年尾,你觉得在2017年这一年事业上面有什么遗憾和收获?

  李涛:没有什么其他的大的遗憾,但还是觉得(发展)不够快。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出海整个大的市场风起云涌了,我们应该再快一点。

  收获就是,从年初就开始推动整个APUS平台战略和大数据战略,应该说都有了非常好的开端。在APUS的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的基础上,APUS在美国、东南亚和欧洲都建立了APUS云。

  2018年将会是我们战略执行和实施最重要的一年。

  新京报:下一年,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你看好哪个领域?为什么?

  李涛:2018年,像腾讯、阿里这些巨头在出海方面投入会更大。接下来两年,将会是他们大举在海外拓展的时间,因为中国对他们来说市场空间已经几乎没有了,他们面临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多。

  我认为在电商、生活服务类或者互联网金融这些以技术为核心的出海企业会有很大机会。因为全球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推行了30年,商品已经非常标准化了,我们也非常容易能够看到不同的国家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商品,所以电商是有机会的,就像刚才谈到的,在中东我们已经能够看到电商有一些非常好的表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