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媒体科普核常识是国防教育应有之义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核知识的普及,不能等到危机发生之后。各级政府需未雨绸缪,在日常时期加大公众科普。

  12月6日,《吉林日报》刊发题为《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的整版报道,在报纸上大篇幅地进行核知识的科普性报道。这在此前尤为少见,正因如此,该报道在网上迅速引起热议。

  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吉林日报》编辑部相关人士,获悉这样的版面安排系“正常国防教育”,内容由吉林省人防办提供。吉林省人防办副主任徐玉成则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此事,称其目的在于加强国防教育。

  显然,这篇“核常识”的报道是正当而又正常的,舆论对此不必过度联想。但另一方面,舆论对这篇文章的反应,也说明时下对核知识的科普、宣传还是太少,民众确实需要多了解一些核知识。

  冷战虽然早已落幕,但是核战争的阴影并未散去。尤其是在核扩散难以遏制,以及核武小型化的趋势下,核威胁其实也一直存在。不仅是核战争,眼下,核能的和平利用越来越渗透至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果不了解基本的核知识,一旦发生核安全事件,难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在中国,大部分民众的核知识都挺匮乏。许多人分不清原子弹和氢弹的区别,有人甚至认为氢弹爆炸后的产物就是水;当核爆炸或者核泄漏发生,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普通人可谓一头雾水。

  因为核知识的匮乏,此前曾上演了多次社会公共事件。2009年,河南杞县某辐照厂发生放射物卡源故障,杞县居民闻讯后离开家园纷纷逃往外地,当地几乎“十室九空”。这其中,虽然有当地政府封锁消息的因素,但对核知识的无知,同样是大规模恐慌的重要因素。

  2011年,因为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有谣言称日本核辐射会污染海水,导致以后生产的盐都无法食用,而且吃含碘的食用盐可防核辐射,引起全国性的食盐抢购风潮。这一事件固然是因为有人故意炒作,但同时也暴露出我们面向公众的核知识科普的软肋。

  核知识的普及,不能等到危机发生之后。各级政府需未雨绸缪,在日常时期加大公众科普。做好这样的事情,不仅要积极借助公众媒体,进行知识性教育,也要鼓励公众在媒体和网络上进行关于核问题的讨论。

  就意义而言,核知识的普及,有利于民众在遭遇核爆炸时,正确做好自我防护;在面对核安全事件时,不至于过度恐慌。有了这样的科学素养,公众还将有能力参与国家核安全的监督,这对于规范核能的开发利用,改进核安全的管理,都是莫大的好事。

  核战争固然离公众非常遥远,二战过后,还没有国家或地方胆敢发动核打击。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和平时期,我们就不必补充有关核武器、核安全的知识。就此看,人防部门以整版报道普及核武器的常识与防护,恰恰也是国防教育的应有之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