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网售“真证”比卖假证还可怕

  据媒体报道,从街头电线杆到网络店铺,办证广告几乎随处可见。在大家印象里,这类办证广告对应的都是假证件,然而记者近日发现,在办证生意里,有些商家确实可以提供“货真价实”的职业资格证,一些证书在相关验证网站上可以查询。

  拥有职业资格证书,代表一个人具备了相应的职业技能。可这种网售“真证”,无疑破坏了相应证书的“效力”。不按相关规定、不履行相关程序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这肯定是违法的,不过更重要的是,有必要查查这些售卖“真证”的人到底是如何做到“以假乱真”的。如果相关官方网站被篡改数据,还算是技术漏洞,尽快补足堵住即可,可如果真出现“内外勾结”的利益链,才真是可怕,需要及时严厉查处。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投机取巧买来的证书,缺失了诚信,也无助于自己的职场生涯。

  □李雪(职员)

  认知抑郁症和治疗一样重要

  据媒体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日前在某节目中透露,本市抑郁症患者就诊率仅一成左右,十几年间改观不大。患者就诊率低的最主要原因是对疾病知识了解不足。该院正考虑与体检中心合作,在体检中引入心理测量,及时筛查相关疾病。

  抑郁症患者就诊率偏低,已经不算是新闻了,但就诊率低到仅一成左右,十几年间改观不大,却还是让人有点小吃惊。这可能也是导致抑郁症在中国高自杀率的原因之一。这也提醒社会各方,面对抑郁症,目前和治疗一样重要的是,大力普及抑郁症常识,以及提供有效的手段帮助公众筛查出这种疾病。

  其实,抑郁症尽管并不被认为是所谓的“大病”、“重病”,但其潜在的危险性并不小。在此现实情境下,相应的医保政策如能适当予以倾斜,对于公众认知和治疗这种疾病也会大有益处。

  □张国栋(职员)

  对“开车玩手机”抓得严些是好事

  据媒体报道,自12月1日起,济南交警针对开车使用手机,启动堪称史上最严的“抓拍风暴”,对开车过程中打电话、路口等候信号灯玩手机等行为进行抓拍。短短3天时间,就已抓拍5000名违法司机,面临罚款50元、计2分的处罚,其中八成是开车等信号灯时玩手机。

  使用手机会使司机反应慢于酒驾,注意力、刹车速度、变道能力都会下降,其危险程度不亚于酒后驾驶。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

  但由于对“开车玩手机”经常抓得不严,这些年来,“开车玩手机”并没有减少太多,只要一认真抓,总是能抓一大把。由此看,对“开车玩手机”理应加强威慑,虽然是否需要像之前醉驾入刑那样加大违法成本,仍有待商榷,但实现城市道路抓拍日常化,让开车玩手机者得到与其危害性相匹配的处罚,仍有其必要性。

  □钱夙伟(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