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刘海鹰 天命之年想做更多有益社会的事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刘海鹰
1964年2月出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2001年留德归来组建了我国最早的脊柱外科团队,几十年来完成超过一万例的脊柱外科手术。他还成立了“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赴贫困地区义诊超5000例、75位重症患者术后康复。做过3次大手术的他,每天靠吃三种降压药戴着颈托、护腰站立十几个小时坚持工作。

  网友:你创立“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主要做什么?目前发展如何?

  刘海鹰:基金会主要是进行脊椎疾病救助,还有宣传教育。最主要精力放在救助西部偏远家庭因病致贫的脊柱疾病患儿。比如西藏和四川藏区等地,他们医疗条件差,得不到救助。我们主要靠周末时间来做这件事,治疗脊椎疾病手术、耗材的费用比较高,但是基金会的资金募集来源比较单一,多是手术康复的患者捐赠,这点钱对于有需求的患者来讲是杯水车薪。

  网友:因为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你自己也落下了脊椎方面的问题?

  刘海鹰:是的,最近一两个月颈椎又疼又麻,天天咬着牙上手术。从学科发展来讲越来越忙,身体出了毛病,也真正体会到了患者的痛苦。

  网友:有没有考虑休息一下,把自己的病治好了再上手术?

  刘海鹰:带队伍,跟带孩子一样,他还没有长大,自己作为父母,必须还要去奔波。团队建设需要一个过程,我也通过自己身体力行,去影响他们。我除了在技术方面教育他们,同时学习还得讲究医德,带领团队一起成长。我现在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就多用专业优势和技术能力,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