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上一篇

王金辉 巡诊送医8个村进院入户送药到床边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王金辉
1974年11月出生,房山区大安山乡卫生院院长。大安山乡逾千米山峰超10座,老人出山看病难。王金辉上任后断然决定建立巡诊队送医送药进山。至2016年底3年间,巡诊队行程达21800公里,包括狭窄崎岖旁有山涧的大北岭和仅有4人的敬老院;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管理慢性疾病、精神障碍等患者1559人,实现全乡万余人100%建档。

  网友:为帮助山里行动不便的患者,你建了巡诊队,作为普通市民,很想了解巡诊队具体都做些什么?

  王金辉:进山巡诊好多年以前就有,我们把它规范化了。我们组织了4个巡诊队,对应全乡8个村包村服务,每队5个人,每周巡诊,村民都知道看病该找谁,需要什么药,让谁带来都清楚。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都进院入户,送药到床边。巡诊车所到之处,要做到招手即停。

  网友:你长期在基层从医,你觉得农村地区尤其是山区现在的医疗状况如何?

  王金辉:财政投入不足,留不住高水平的医生。

  网友:你希望如何解决边远地区医疗资源落后的情况?

  王金辉:我觉得应该增加财政投入,建立区域性的医疗中心,增加基层医疗网点,让高水平的医生在农村待得住,增加村民对乡镇卫生院的信任度。

  人的问题很关键,要有一个合理的人才引进、培养和流动机制,不能让一个医生在山里一待就是一辈子,对医生本人、对他服务的人群都不负责任。希望对山区尤其是深山区的医务人员,在工资待遇、职称、职级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让他们在山区有不错的收入,有更好的晋级机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