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沸腾公号留言

  楚彧:#贩卖散煤被行拘#贩卖散煤被行政拘留,还被当做“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典型案例。个别民众不懂法可以理解,但执法者以“铁腕整治”为名而施以于法无据的严厉执法,着实让人心生恐惧。法律是准绳、执法得有依据,如果将“严格执法”当作一个“框”,任由一切说不清道不明的惩处都“兜进去”,那法律也就成为一种可有可无的文字摆设了。

  大象:#贩卖散煤被行拘#“铁腕治污”彰显了当地治理污染的决心,但是治污的关键是要“依法治污”,而不是通过“变通法律”做出逾越法律红线的事情。“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所以说,环保部门既要在法律的授权范围内严格依法执法,同时又要统筹兼顾民生疾苦,要警惕“歪嘴和尚念歪经”。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秦时明月:#记者采访被围殴#非法拘禁罪的构成没有时间规定,除非瞬间的、很短的那种。本案中,院方明知对方是新闻记者进行正当调查采访,为阻挠、报复记者,把对方关进停放尸体的太平间达一小时左右,且有殴打、侮辱等从重情节,主观恶意大,社会危害性严重,应立即启动刑侦。绝不能以治安案件从轻发落。

  若止若:#记者采访被围殴#记者调查揭露黑暗之处时,要面临各种压力和风险。殴打记者现象屡屡发生只会让记者越来越少,社会不公谁来监督?我是新闻学子,我期待更好的新闻环境,给新闻理想留个位置。

  田忠华:#迎接扶贫检查花掉20万#检查带来的不是脱贫攻坚的动力,而是更沉重的包袱。脱贫检查是对脱贫工作的督导,不是观月赏花,是查找真实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何不来个暗访,不兴师动众,少些迎来送往,深入农户,了解真实情况。检查结果好坏不能代表扶贫工作的成绩,贫困地区民众呼声、赞誉、口碑才是地方政绩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栏目主持:孟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