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聚焦

美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系美国总统首次作出这一表态,引发中东多国强烈反对;美驻以使馆将启动搬迁进程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5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以色列。当天,特朗普访问了位于耶路撒冷的犹太教圣地哭墙,这使他成为首位在任期间访问哭墙的美国总统。图/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官员当地时间5日晚间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于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责令美国务院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进程。这是美国总统首次作出这一表态,引发中东多国强烈反对。中东多国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使馆搬迁预计耗时数年

  在当天的白宫吹风会上,特朗普政府3名匿名高级别官员对媒体表示,此举主要是对“现实的认可”,也是兑现竞选时的承诺,而非“政治决定”。但他们并未明确表示,新使馆选址是否位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争夺焦点东耶路撒冷区域。3名官员同时确认,特朗普仍致力于推进巴以和谈进程,并准备支持“两国方案”。

  据介绍,因涉及人员和安保等问题,新使馆的建设和搬迁工作预计耗时数年。鉴于此,按照美国相关法律的要求,特朗普6日还将签署一份延期在耶路撒冷设立使馆的文件。

  历任总统均未作此表态

  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该期限,且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

  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至今,历任美国总统均未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使馆法案”出台后的多任美国总统按照法律要求,不断推迟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期限。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 反应

  中东诸国反对并警告 此举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分别与巴勒斯坦、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地区国家领导人通电话通报上述决定。各国均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将破坏巴以和平进程,也会对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造成极大伤害。

  阿巴斯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阿巴斯“警告说,这样的决定必然会对和平进程以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造成危险后果”。

  约旦王宫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卜杜拉二世告诉特朗普,搬迁使馆将在中东引发“危险的反响”,阻碍美国推动巴以和平谈判的努力。

  沙特通讯社报道,萨勒曼与特朗普通话时强调,美国任何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宣布都会“激起全世界穆斯林的情绪”。

  埃及总统府说,塞西敦促特朗普不要采取任何可能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措施,避免任何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的举动。

  白宫说,特朗普当天还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通了电话。路透社说,以色列总理府没有回复采访要求,不过一名部长级高官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欢迎,说以色列已经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

  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5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除“必要”公务外,领馆员工及其家属不得前往耶路撒冷老城或约旦河西岸。声明同时敦促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人群聚集或增派军警部署的地方。

  巴勒斯坦一些团体说,如果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或者推进美国使馆搬迁计划,将发起大规模示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5日说,美国把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将“越过红线”,特朗普的决定将“点燃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怒火”。

  焦点1

  美国此举或出于三重考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说,由于缺乏“亮眼”成绩,一些铁杆支持者已开始质疑特朗普过于软弱。所以,他急于巩固自己选民基本盘,继续坚持“逢奥必反”的路线,显示自己与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不同。

  其次,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的犹太裔背景和美国犹太利益集团的作用不容忽视。媒体报道,特朗普任命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后,犹太利益集团的活跃度出现较大提升。

  “库什纳及其背后的犹太利益集团在耶路撒冷地位议题上对特朗普有所施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

  第三,美国在中东地区对以色列的倚重也是促成这一决定的重要因素。包括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内的不少两党建制派人士赞同特朗普的决定。

  博联社总裁、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说,特朗普有时“不按常理出牌”,但他这次决定符合主流建制派考虑。

  焦点2

  未亮底牌为翻盘留了一手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虽然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迁馆进程,但执行过程仍留有余地。

  首先,新使馆选址并未确定。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并未明确说,新使馆选址是否位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争夺焦点地区,即东耶路撒冷。

  其次,因涉及人员和安保议题,新使馆建设及搬迁预计耗费数年。按照美国相关法律要求,特朗普6日将再次签署延缓使馆搬迁的文件,直至搬迁准备完成。

  白宫方面坚称,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不会影响中东和平进程。美国仍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以巴问题。同时,美国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修建定居点的做法持反对态度。

  一些媒体报道,特朗普并未完全亮出中东问题、甚至国内政治议题“底牌”,为今后随时“翻盘”“留了一手”。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 背景

  耶路撒冷之争

  作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各自圣地的所在地,耶路撒冷归属是巴以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

  1967年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则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巴方首都。

  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即依据1967年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以相互承认并和平共存。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政策是,耶路撒冷地位问题须由巴以谈判解决。

  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允许总统以安全因素为由推迟迁馆,且必须每6个月签署一份相关文件。此后历届总统,从比尔·克林顿到贝拉克·奥巴马,都签字延缓搬迁。

  为拉拢亲以色列美国选民,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承诺,上台后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但为配合推动巴以恢复和谈的努力,他于今年6月签署了延缓搬迁的文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