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7:重返电视剧黄金时代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7:重返电视剧黄金时代

张纪中 有些明星和经纪公司就会为难剧组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笑傲江湖》
《天龙八部》

  对于不少70后、80后来说,武侠剧,尤其是根据金庸作品改编的武侠剧,香港TVB出品的一系列作品绝对是“心头的朱砂痣”。而内地武侠剧的发轫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张纪中。

  不管是必选风景秀美之地的实拍,还是缥缈慢镜头的运用,张纪中以迥异于TVB制作风格的一系列金庸武侠剧在电视剧江湖立足,甚至深深影响到现今玄幻剧的拍摄手法。

  张纪中与金庸剧的渊源,还要归因于他是个有心人。1998年,金庸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央视能够(把他的作品)拍得和《三国演义》《水浒传》一样好,他愿意以一元钱转让其武侠作品的版权。这句话大多数人只是听听罢了,但张纪中却记在了心上。正是由这句看似玩笑实则认真的话,张纪中担任制片人的央视版《笑傲江湖》之后登陆荧屏,从此开始了金庸、张纪中两人联手合作的“金庸剧”时代。

  忆当年,张纪中说他对自己所有剧组的唯一要求就是敬业,对于现在的“小鲜肉”,他说并不是不想合作,而是要找志同道合的人,拍“烂剧”,没有意义。

  李雪健拍26集戏跟组一年

  金庸希望武侠剧能拍得像“三国”“水浒”般大气

  张纪中曾担任央视版《三国演义》《水浒传》的制片。回忆当初,他说:“那时候人们有一种责任感,想的是我们拍一个戏,怎么超越自己,不是说比着谁,现在还有这样的吗?扎在横店不管哪儿就拍了,抠抠图像就成了,这倒是种省事的办法,但能拍好吗?当年我腿断了,还拄着拐棍去看景呢。再比如李雪健,《水浒传》他一共才二十六集戏,跟了一年多,真的是咬牙坚持。他不愧是一个大演员、大艺术家。”正是凭着这股劲儿,让央视拍出了经典的“三国”“水浒”。据张纪中说,金庸觉得此前香港拍的金庸剧质量还是差点意思,毕竟都是棚里拍,条件受限比较多,希望央视能拍出“三国”“水浒”般大气的武侠剧,所以很快与央视达成了协议。

  张纪中选拍的第一部金庸剧是《笑傲江湖》。因为要是拍《神雕侠侣》对特技的要求会很高,“比如那个雕就不好弄。”

  ● 许晴吊威亚全都自己演

  那个时候演员非常有职业道德。“许晴拍《笑傲江湖》时,有一个动作,拿着匕首啪一翻,拍了五十多条。从三十米高的威亚放下来,她都是自己来。当时,剧里所有的演员都是早早到剧组,练剑。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演莫大的刘仲元,那时候已经八十多岁了,没有助理,被热得够呛,可还是坚持拍戏。”

  拍戏人工成本控制在30%

  现在占到七八成,有些明星和经纪公司要求太多

  《笑傲江湖》在央视播出后,在创下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引发了巨大争议。金庸迷们指摘许晴饰演的任盈盈没有少女感,李亚鹏演的令狐冲不潇洒。这些反应,张纪中没有料到,但他最在意的还是金庸的意见。张纪中说,当年金庸对央视版《笑傲江湖》的开头不满意,认为令狐冲和任盈盈出场太早。张纪中把自己的观点直接讲给金庸听。“我说改编的依据,是从人物关系出发。金庸不同意,说诸葛亮出场还晚呢。我说诸葛亮在三分天下的时候才出现,是因为是个历史阶段,这个不一样。”于是,金庸小小的不满也被化解掉了。直到金庸看了剧说拍得确实不错,他这才松了口气。

  之后,张纪中又拍了《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他说:“我们那时候拍戏人工成本大概控制在30%,拍《笑傲江湖》时,李亚鹏八千块一集,现在我看有好多戏要占七八成。有些明星和经纪公司除了会谈判钱,就是为难剧组,要求吃的、住的、出发时间,从来不为剧组着想。”

  ● 黄晓明连拍50个小时戏

  “有多种原因造成了现在的‘小鲜肉’现象。不是说小鲜肉贵,老腊肉就不贵。小鲜肉不敬业也是‘业余’的经纪公司惯的。就说黄晓明,拍《神雕侠侣》时,他有一次50多个小时没回酒店,因为我们那时候是三个组拍,早班出去接晚班,现场化妆,困了托着脑袋眯一会儿,没工夫回去睡。黄晓明一直说:‘没关系,我能坚持。’所以说,他今天的成功是有道理的。我认为以前是戏捧人,现在反过来变成小鲜肉捧戏,所谓对艺术的要求,没有。”

  当年拍剧是想做艺术品

  “现在好多演员把艺德放到一边”

  在张纪中已经完成的金庸剧里,由胡军、林志颖、高虎主演的《天龙八部》是口碑最好的一部。张纪中说,金庸一般不会要求看剧本,自己每拍一个剧的时候都会告诉他,将会拍成什么样子。比如拍《天龙八部》时,张纪中跟金庸说,这个戏我可能要改一下,以乔峰为中心,而不是以段誉开场。“《天龙八部》我希望能拍得豪气冲天,把乔峰的义薄云天、侠骨柔情的气概拍出来。”在金庸的作品里,《碧血剑》是电视剧改编次数最少的。张纪中看中它是因为《碧血剑》实际上是一部历史正剧,既体现了金庸对历史的研究和观察,也让张纪中的正剧特长有大发挥的空间。

  作为某种程度上的一位开拓者,张纪中的一系列武侠作品褒贬不一,但正如某些网友说的:“看了后人拍的令狐冲和东方不败谈恋爱,以及浓艳的配色,才知道张纪中版的武侠剧有多好。”张纪中直言不讳地说道:“现在好多演员把道德、艺德放到一边,我们那时候拍剧是觉得大家要做一个艺术品,不是说仅仅为了挣钱……所以现在难出精品。”

  ● 派纠察队酒馆吼人回剧组

  张纪中回忆说,拍《水浒传》时剧组风气很正,“如果只想着去打牌、喝酒,怎么能拍出好作品?拍《天龙八部》时剧组有人打架喝酒,后来规定到时间必须归队,专门派纠察队到酒馆里都把人吼回来。”

  张纪中主要作品

  1989 《百年忧患》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1989 《有这样一个民警》

  第1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短篇奖

  1990 《刑警队长》

  1994 《三国演义》

  1998 《水浒传》

  2001 《激情燃烧的岁月》

  第2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作品奖

  2001 《笑傲江湖》

  2003 《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

  《天龙八部》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十佳长篇电视剧优秀作品奖

  2006 《神雕侠侣》

  2007 《碧血剑》

  2009 《倚天屠龙记》

  2011

  中国电视剧产业20年群英盛典“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2017 《侠客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