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下一篇

优酷独家播出,导演否认司马懿黑化

《虎啸龙吟》司马懿与诸葛亮最强智斗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年度“超级剧集”军师联盟之《虎啸龙吟》昨晚8点在优酷独家播出,本周一二,优酷举办了该剧的开播发布会及点映会。《军师联盟》讲的是司马懿的前半生,而《虎啸龙吟》则将视角放在了司马懿的后半生及那个群雄割据更为波澜壮阔的后三国时代。在这一部中,司马懿将与他的“老板”、对手、家人产生各种博弈,直面人性的善、恶、欲望与自私。

  变化

  从别人手中的刀变成执刀人

  “就像我说这个故事可以叫‘司马懿打一辈子五禽戏’一样,相信观众也在自己生命当中打着不同的五禽戏。一个人的小我与欲望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可能就是我们这个戏想探求的答案。”——张永新(导演)

  今年6月,优酷超级剧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简称《军师联盟》)赢得了流量和口碑双丰收。《虎啸龙吟》将以司马懿的后半生为线,展现后三国时代。司马懿一生经历了曹家四代帝王: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前半生司马懿面对的帝王是曹操和曹丕,后半生则是曹叡和曹芳。该剧导演张永新说,这一部司马懿终于进入到了权力中枢。从首发的《虎啸龙吟》终极版预告来看,片花中以司马懿暮年打“五禽戏”为贯穿元素呈现出他一生转变的三次“虎啸”,为观众埋下了诸多伏笔——司马懿因何封相得帝王拜?如何从他人的手中刀成为执刀人,双手覆满鲜血?在司马懿这一生背后,张永新看到的是历史和现实的互相映照,“作为影视创作者,我愿意通过讲这样一个三国故事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现代人对司马懿的理解。” 

  内核

  平视司马懿的善与恶

  “(演员)希望把对生命的疑惑清晰地表达出来。戏里我们没有权力揭示答案,但是我们希望可以本着这种态度去进行创作。” ——吴秀波

  相比较于《军师联盟》,张永新说《虎啸龙吟》在情节上将更加引人入胜,“司马懿走进权力中枢,他所有的博弈,包括庙堂上的博弈比之前的烈度和广度都要丰厚,包括和家人之间情感的顶级临界点的表达都非常多。”对于有观众认为《虎啸龙吟》里面吴秀波将“黑化”,张永新予以否认:“拍这部戏我们不仰视也不俯视,我们平视,我们拍的就是活生生的、鲜活的司马懿。”吴秀波同样认为,要以“平视”的角度来看待司马懿的一生,从中展示出来的是人性的善与美好,以及恶与欲望。

  女人戏

  郭照失去依仗屡被陷害 

  “这一年,只要刘涛在我就不敢跟张钧甯讲话。我们要进入家庭情境,在现场以刘涛为大,基本上她走在前面我搀着她,无论是拍摄现场、收工吃饭我们都是这样。”——吴秀波

  作为剧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角色,刘涛、张钧甯、唐艺昕等人的表演在《军师联盟》中让人印象深刻。而在《虎啸龙吟》中,张钧甯饰演的柏夫人能否帮助司马懿东山再起,她和张春华围绕司马懿的争斗又将如何分胜负,也成为该剧一大看点。

  在《军师联盟》里,唐艺昕饰演的郭照与曹丕乱世中守望相助的爱情让人钦羡不已,在《虎啸龙吟》中,因魏文帝曹丕的去世,郭照失去了自己的依仗,随之而来的是养子曹叡处心积虑的陷害,郭照的命运走向非常坎坷。作为一部以“三国”为题材的“男人戏”,该剧得到了不少女性观众的喜爱。对此,张永新坦言,自己一开始确实没有想到,“大家都知道三国剧它是一个男人戏,女性在这个戏当中的空间本来就很少。所以也就给我们创作人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迫使我们更要惜墨如金,在有限的发挥空间之内要做到更有趣、更好玩、更可看、更感人。”

  男人戏

  乱世之中双雄惺惺相惜

  “龙虎攻心空城计、运筹帷幄上方谷、生死激将五丈原……流传千古的最强智斗在这部剧中将以全新视角诠释。” ——张永新

  《虎啸龙吟》中司马懿的转折点还在于,他碰到了人生中最大的对手诸葛亮,司马跟诸葛的对决是这部剧的重中之重。剧中,司马懿和诸葛亮惺惺相惜,却又因乱世而不能共容地争斗。在张永新看来,司马懿和诸葛亮的关系很复杂,是敌人、朋友、师生。“在我们的文本当中不存在所谓的谁褒谁贬,我们尽可能做到用平视的角度,呈现符合我们戏剧情境的一种真实对立。”

  作为本剧司马懿的终极对手——诸葛亮的扮演者王洛勇坦言,非常享受司马懿与诸葛亮之间高手过招的超然气度与紧迫节奏,而且剧中将会深度刻画两个人在乱世之中,亦敌亦友、英雄相惜的共鸣与遗憾。王洛勇说,演绎这样一个传奇军师,最大的难点就是在金戈铁马的大场面背后,还要去传递出诸葛亮与司马懿之间细腻的才智较量和惺惺相惜,要在外放和隐忍之间,去诠释更有张力的情感。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