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商务部:已对美发起WTO诉讼

此前美国称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商务部敦促美方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在美国正式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后,商务部已提起上诉。12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提交的所谓“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陈述,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六条评判的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关于美方在反倾销实践中的“替代国”做法问题,中方已另案诉诸世贸组织。

  特朗普访华后突然“变脸”

  一个月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美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的经贸成果,然而特朗普离开之后,美国开始“变脸”。美方对中国铝合金板等产品发起了一系列双反调查,11月30日,美国正式公布向WTO提交了拒绝中国在全球贸易规则下获得“市场经济”待遇的要求。根据这一决定,美国将继续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据媒体报道,有经济学家估算中国已因此遭受几十亿美元的损失。

  昨日,高峰表示,12月6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就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举行了听证会,中方在会上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关于美方在反倾销实践中的“替代国”做法的问题,中方已另案诉诸世贸组织。高峰表示,将敦促包括美方在内的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16年12月,中国根据WTO成员国协议,要求其他成员国在中国加入WTO满15年时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欧洲和其他一些国家对此表示了反对。2016年年底,中国向WTO贸易法庭提起针对美国和欧盟的申诉,要求美国和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主要在于对出口产品的严重阻碍。

  美方表态加大我国企业出口难度

  今年中国商品在国外遭遇“反倾销”、“反调查”、“反补贴”风波不断。仅10月份至今,中国胶合板、铝箔、电动自行车、光伏产品分别在美国和欧洲遭遇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多次表示在反倾销调查中,美国商务部罔顾世贸组织义务和承诺,继续适用歧视性的“替代国”做法;拒绝考虑企业提交的大量证据材料,完全歪曲企业实际生产流程,在终裁中不合理地大幅度提高了中国企业倾销幅度。在反补贴调查中,美方无视世贸组织有关规则和裁决,人为构造出低价提供原材料、出口买方信贷等补贴项目并裁出较高补贴幅度。美方的不合理做法和裁决将严重阻碍中国胶合板对美出口。

  “根本来讲,是抑制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这是一种对抗博弈,而不是合作博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解释,合作博弈是一起做大蛋糕,对抗博弈是抢走别人的蛋糕。所以出于这种思想,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影响是,加大了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难度,第二个是对我们企业不公平,处于不利地位。最后是为了我们贸易强国、制造业大国设置障碍,维护美国的既得利益,排挤他人,损人利己。

  ■ 名词解释

  “替代国”制度意味着什么

  “替代国”制度,指针对来自于非市场经济体的商品,在确定其正常价值时,不使用其出口国商品的实际成本,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作为计算正常价值的方法,所被采用的市场经济国家通常称为“替代国”。

  “通常,进口国会选择价格比中国高的国家作为替代国,其结果是中国企业更容易被认定为倾销。”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赵亚军律师解释,对中国利益的损害主要是在反倾销领域,因为如果不承认“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就认为企业在核算成本的时候,就是不客观的。

  赵亚军律师举例,假如土地是划拨的,就不认为土地的成本是市场价格,比如说产品的供给和原材料的采购,就会在成本核算的时候,不依照中国企业的成本核算,而找这类产品相似的替代国,比如说中国的替代国可能会是印度,这样的产品在印度的生产成本是多少来计算,这样来看成本就会变高,而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就很容易被认定为倾销,所以对我们的出口企业是很不利的。

  ■ 分析

  美“变脸”因服从“美国优先”

  目前,已有80多个经济体明确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白明认为,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很大程度体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思维,同时,随着中国崛起,美国对此比较担忧,为了维护美国在国际上的主导权并出于打压中国国际地位的考虑,想利用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给中国施加压力。但美国的做法,在WTO条款面前是站不住脚的。

  白明说,特朗普访华达成的2300多亿美元的合作,但合作中又伴随着很多摩擦。“最近美国开始减税,但减税是从美国自己的角度来讲,建立负面外溢效应,让美国形成价格洼地,让别人的水流到自己的地盘上,而不是为了共同利益。”

  白明分析,虽然看起来中美贸易关系时好时坏,但实际上这些决定都服从“美国优先”的原则,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做法比较“直接”,欧盟还有“变相反对”,美国是直接反对。

  白明说,无论美国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都不应该再与“替代国”相挂钩,这种行为在WTO条款中并不成立。同时,中国要警惕因此带来的在未来国际贸易中摩擦增多的风险。

  ■ 看点

  去年13项WTO上诉中方全胜

  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对中国外贸出口造成损害,中国如何反应?

  “我们当然会有反应措施,到了必要的时刻才会做出反馈,现在还无从谈起。”白明举例,比如我们对美国轮胎的反倾销,我们限制美国的汽车、肉鸡进口,在双方关系好的时候可以协商解决,但如果美国破坏了合作的气氛,我们也只能公事公办。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91起。中国已连续20余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WTO成员在对华反倾销案例中曾选用新加坡和美国国内的价格作为中国商品的定价评价参考,认定中国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并据此对所谓的“不当倾销”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事实上这样的贸易摩擦在近年每年都会发生十几次,我们一半会到WTO申诉,先礼后兵。”白明介绍,“去年的13项上诉中方全部胜出,而前年也仅有一起中国败诉。”

  新京报记者从WTO官网中查到,目前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20个国家发起了超过100起诉讼。另一方面,中国则对美国、欧盟、希腊、意大利等发起17起诉讼。其中,对美国10起,对欧盟5起,对意大利和希腊各一起。

  现在对美发起WTO申诉,大概多久会有结果?赵亚军律师介绍,向WTO申诉总共分三个程序,第一步是磋商,大概是六十天,然后是专家小组程序,规定最长九个月,最后是上诉程序,最长是九十天,整个差不多在一年左右的时间。

  新京报记者 任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