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黄金楼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黄金楼市
上一篇

房企销售迈进“5000亿时代”

碧桂园销售金额首破5000亿元,恒大、万科紧随其后,今年千亿房企阵营或将扩围至16-18家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距离2017年结束不足一个月,尽管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但不少房企依旧实现逆势增长。11月份,千亿房企阵营已经达到14家,其中龙头房企表现突出,碧桂园成为首个销售规模破5000亿元的房企,全年有望接近6000亿,恒大、万科距5000亿门槛一步之遥;千亿房企中,新城控股、招商蛇口首次现身,全年千亿房企阵营或将扩围至16-18家。此外,尽管调控持续加码,但在拿地补仓上,众房企并未表现出手软,纷纷为明年业绩爆发打基础。

  前四强加速奔跑

  第四季度是房企抢收期,进入11月后,房企明显进入年终攻关阶段,龙头房企业绩表现亮眼。从目前数据来看,公布销售业绩的企业2017年刷新纪录已成定局。前11个月,标杆房企已经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基本超过了2016年全年。

  前三名房企中,恒大、万科、碧桂园先后披露业绩公告,其中,碧桂园成为首个突破5000亿元销售额的房企。12月7日,碧桂园发布业绩公告,11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95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32万平方米。1-11月份,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342.7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844万平方米。恒大排名第二,11月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80.6亿元。1-11月,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4704亿元,目标完成率达104.5%。万科以4676.5亿元紧随其后,与恒大仅差27.5亿元。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表示,2017年接近尾声,预计全年三家龙头房企业绩都将突破5000亿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碧桂园最有希望成为2017年房企销售百强的榜首。亿翰智库更是认为,按照此速度,2017年碧桂园销售金额将接近6000亿元。

  三强之外,融创中国的表现也较为突出。继10月份销售金额突破400亿元后,11月单月销售金额高达494.3亿元,跃居单月销售金额第二名。

  不仅如此,融创中国在提前完成今年3000亿元销售额目标的同时,也成为十强中排名上升最快的一家房企。1-11月,融创中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019.4亿元,同比增长132%,合约销售面积约1789.1万平方米,位居排行榜第四位。

  千亿阵营已达14家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房企竞争更为激烈,但规模依然是企业发展第一要务。2017年,房企纷纷提出“千亿”,甚至“万亿”战略目标。

  记者注意到,目前共有14家房企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元大关,创历史纪录。根据克而瑞公布的榜单显示,在千亿规模房企中,华润和华夏幸福处于十强最后席位。其中,华夏幸福11月单月销售金额达138亿,截至11月底,总销售额达1240亿元,位列排行榜第十。

  十强之外,绿城、金地、新城和招商蛇口也已迈过千亿门槛。值得关注的是,新城和招商蛇口均是首次进入千亿销售阵营。不过,上述几家企业的销售金额十分接近,在最后一个月,前十强最后两席仍存在变数。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旭辉、世茂都能保持目前的状况,今年千亿房企达16家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当然也不排除鲁能、中南最后关头再发一把力。千亿房企今年最终会是16、17还是18家,就看最后一个月了。

  TOP50门槛升至近400亿

  房企十一月业绩亮眼,原因颇多。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当前房企销售数据来看,总体上相比前几个月,有微小反弹,这和年底冲刺业绩的动作有关,也和部分房地产市场需求积极释放有关。尤其是年底,是一个促销的好时点。

  碧桂园业绩良好,与项目布局均衡有关,碧桂园目前1000多个项目均衡布局于一二三四五线城市。万科方面,虽维持着9、10月份的推盘力度,但11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47.5亿元,环比减少了5.54%。这也是10月份之后,万科月度销售数据的再度环比下跌,万科10月份,实现销售金额367.9亿元,比9月份下跌了95.3亿元。

  针对万科销售数据的下滑,万科在11月7日举行的月度经营数据电话会议上表示,第四季度都是推盘的高峰,特别是12月份推盘量是其他月份平均推盘量的一倍都有可能,总体万科的推盘还是会增加的,但增加多少有不确定性。

  相比之下,“偏科”房企受调控影响较大,无论是产品结构单一,还是布局城市较少的房企,业绩增长均放慢。克而瑞数据显示,随着大型房企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房企前五十名的门槛已升至近400亿元。

  亿翰智库指出,随着政策长期化和市场周期的拉长,2018年企业集中度会大幅提高,预计未来2-3年,前三名企业销售业绩合计将达2万亿元,前30强房企将卖掉全国70%的房子,达到70%+30%的行业格局。

  房企积极“备粮” TOP10名次或存变数

  尽管调控持续加码,但在拿地时,众房企并未表现出手软。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招拍挂方面,截至11月底,拿地最积极的50家房企合计拿地金额达20982亿,与2016年同期拿地金额13720亿相比,涨幅达53%;拿地过百亿房企达58家(其中,拿地200亿以上的企业有30家),而在2016年同期只有40家。

  另据克而瑞公布的榜单显示,1-11月,百强房企共新增货值10.47万亿元,为同期销售金额百强房企销售额的1.7倍。在新增货值方面,1-11月榜单前十的房企,已超过榜单前11-100房企的总和,越是处于榜单前列的房企,拿地强度越大。

  今年销售金额前十的席位,依然竞争激烈。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结合企业新增货值和销售情况看,未来销售前十的席位,还将继续变动,其中,值得期待的有融创、保利、中海、华夏幸福。

  融创今年销售和拿地不断发力,截至11月底,新增货值名列第一,基于此业内认为,明年有足够潜力保持规模增速;日前,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称,以52亿收购保利置业,地产业务整合拉开序幕。如果顺利完成,将使保利地产规模上升至新阶梯。

  中海地产方面,今年也开始加速扩张,克而瑞榜单显示,目前货值排名第6位,高于企业当前的销售排名。华夏幸福虽然货值未进行排名,但通过其特有的产业新城经营模式也拿到相当规模的货值,未来发展潜力同样不可小觑。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在集中度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一些中型房企的求生欲更为强烈,如新增货值成倍覆盖同期的销售,拿地方式也愈加多元化,企业的新增货值排名较其销售排名相差几十个名次。抑或是通过区域深耕,布局重点区域等方式,为企业明年业绩爆发打下基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