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冬天还未发高温补贴,心寒

  据媒体报道,12月6日,西安周边最低气温已经到了零下3度,这样的天气下,环卫工人依然在岗位上坚守着,不过让他们无奈的是,冬季都来了,今年夏天高温补贴仍然没有发放到位。

  入冬了还要等着高温补贴,无论什么原因都是让人难以容忍的。尽管当地城市管理局解释,环卫工作外包给一家公司,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撒手不管”。作为主管单位,不仅需要监管好市容整洁,更需要对环卫工人的待遇负责。

  高温津贴是对劳动者在夏季高温环境下作业付出的超常劳动消耗的一种额外补偿。《劳动法》规定,气温达到35度以上,仍需坚持露天工作的岗位,还应追加支付高温津贴,陕西省的发放标准每人每天25元。既然有相关规定,各用人单位就应遵照执行。而不发或少发,劳动者有权利依法维权。

  □杨李喆(市民)

  何必贪公交“克隆卡”这点便宜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上出现不少公交集团“内部员工卡”明码标价售卖。所谓内部卡实为“克隆卡”,卖家声称可使用三年,但有人使用不足两月后就被封号。对此,北京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此举为变相逃票行为,被发现后会及时制止举报。

  公交属于公共交通,这种“克隆卡”实质是一种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此恶非小,是对诚信和法治的侵蚀,应该及时制止。

  对于卖家而言,数额如果比较大,很可能触犯《刑法》。而对于买家来说,往小了说属于逃票行为,但实质也是一种缺乏规则和诚信意识的表现,如果参与倒卖,同样可能触犯法律,数额大的也可能构成倒卖票证罪。对于这种逃票行为,相关部门也不妨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以示惩戒。

  □文任(市民)

  浪漫何须靠烟饼?

  据媒体报道,上周日,杭州市民张女士去九溪赏秋色。她发现在一片烟雾朦胧中,有人在拍婚纱照,待走近,却闻到了焚烧的烟味。“原来是在烧东西,制造烟雾效果更梦幻”!“制造”这梦幻效果的“装备”名叫烟饼,是影视剧拍摄的主要道具之一,能制造烟雾缭绕的“仙境”效果。

  在景色旖旎的杭州九溪拍摄婚纱外景,可谓美不胜收。但就景区环境保护而言,任何梦幻效果的形成,只能是自然天成,容不得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刻意营造。烟饼点着后,烟雾腾腾的“仙境”效果是有了,但刺鼻的气味给大气造成的污染,还有由此引发的火灾隐患,却被追求“浪漫”的婚纱摄影者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消费者千万别跟风,真正的浪漫何须靠这人造烟雾?对于这种有安全隐患且污染景区环境的行为,景区不妨畅通民众举报渠道,对违规者严肃惩戒。

  □屈正州(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