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丰台1.7万空巢独居老人将配智能腕表

老人可通过此设备寻求陪伴、助洁、助浴、送餐、上门量血压血糖等服务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2月7日,翠林敬老院,白女士展示智能腕表,该腕表安装有SIM卡,有定位、通话、接收信息等功能,可一键拨打120。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日,记者从北京丰台区了解到,针对丰台区空巢独居老年人基数较大、生活照料及精神关怀需求迫切的情况,丰台区启动“连心通”工作,将为部分有意向的空巢独居老人配智能腕表,老人可用其寻求陪伴、助浴、送餐等服务。

  老人摔倒求救“连心通”

  80岁的白桂荣家住开阳里第三社区。今年9月中旬,白桂荣前往北京南站参加大学同学聚会,在密集的人流中不小心跌倒,焦急之中,她按下手腕上“连心通”智能腕表的按钮,求助社区。

  接到求助后,右安门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和养老照料中心的两位助医护士赶往现场,对老人的身体做初步检查,并将她送到附近医院治疗。经确诊,老人为胯骨及手腕处骨折。

  出院后,白桂荣卧病在床休养,养老照料中心继续跟进服务,主动上门为老人提供助洁、送餐等服务,根据老人自理能力进行环境评估,帮助调整老人家中空间。

  老人可享四类上门服务

  此前,“连心通”工程曾在东高地街道、方庄地区、右安门街道测试运行,通过连接社区党委、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一刻钟”生活服务圈服务商,可提供党员志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及社区服务。

  右安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类服务各有特色,党员志愿服务包括陪伴、送学等服务,志愿者还可帮助老人详细了解相关政策。

  其他三类服务,如助洁、助浴、送餐、上门测量血压血糖及口服药物指导及建议等,由街道中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服务机构提供。

  老人只需戴上智能腕表,按下标有党旗的小圆钮,就能与服务台通话并沟通需求,腕表还有定位功能,方便工作人员寻找老人。

  此项工作将覆盖丰台1.7万余名有需求意向的空巢独居老年人,服务设备(智能腕表)分三批发放,腕表将在2018年第一季度前发送完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