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朝阳10乡将形成多个连片绿地

今年该区农村地区增绿154万平米,累计绿化9300万平米;将建两处超千万平米公园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朝阳区三间房乡,绿洲家园社区文化广场,居民正在锻炼身体。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新增绿地154万平米,累计实现绿化达9300余万平米。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未来,孙河、崔各庄等10个乡将形成多个大型连片绿地,其中超千万平米以上绿地公园两处。

  农村建成25处小微绿地

  在朝阳区三间房绿洲家园社区,有一个社区文化休闲广场。这块绿地有5000多平米,栽种着银杏、油松、月季等十多种观赏树木、花草,安装了健身器材、座椅、文化展板。

  每天清晨,太极队、健身队在这里活动。下午放学后,孩子们在这里玩耍,家长在这里交流。晚上,不少居民愿意到这里走两圈。

  昨天上午,一位正在这里健身的居民说,小公园以前是开发商售楼处拆除后留下的一片废墟,一度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如今成了居民的乐园。

  像绿洲家园社区文化休闲广场这样的小微绿地,在朝阳农村地区还有很多,地铁6号线黄渠站南侧6000平米的小微绿地就是通过拆除一处违建提升而来;金盏文化休闲广场的前身是2万平米的“垃圾坑”……绝大多数这样的小微绿地都是通过疏解整治提升而来。

  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截至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小微绿地一共有25处,面积达37万余平米。

  规划建设9处特色公园

  公园建设方面,目前也取得了不小进展。71万平米的马家湾湿地公园已水草丰美;将府公园一期到三期120万平米的景致也已翠色欲流、四期21万平米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80万平米的四合公园正在加紧设计中……下一步,朝阳区农村地区将加快推进何里栖地、官庄郊野公园、朝来森林公园三期等9处公园的规划与建设。

  “公园的建设将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和文化融入,注重树木花草等绿化层次和品质,以及凉亭、健身器材、绿道等功能设施的合理配置,我们希望在疏解提升的过程中更好地提升百姓获得感。”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将建千万平米绿地公园

  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新增绿地面积154万平米,累计实现绿化9300余万平米,“留白增绿”见效明显。

  据介绍,在朝阳区东北部孙河乡和东南部黑庄户乡,还将建两处千万平米超大绿地公园,即温榆河公园和黑庄户农业公园。

  其中,温榆河公园面积近1500万平米;黑庄户农业公园则计划先在黑庄户乡开工建设80万平米的四合公园,后续将四合公园等大小公园以及萧太后河水系等连绿成片,建成占地1550万平米的黑庄户农业公园。

  此外,朝阳区农村地区的孙河、崔各庄、来广营、金盏、将台、东风、常营、黑庄户、豆各庄、十八里店等10个乡今后形成多个大面积连片绿地。

  ■ 链接

  连片绿地面积至少近1300万平米

  ●崔各庄乡将在京承高速沿线高品质规划建设400万平米生态绿带。

  ●来广营地区将在北至小清河、南至五环路、东倚京承高速区域,建设一条240多万平米生态长廊。

  ●将台乡将府公园共四期全部完工后,公园面积将增至141万平米,与相邻东风乡80万平米的东风郊野公园连片成大型绿地。

  ●常营乡启动五里桥公园二期及体育公园建设,未来在朝阳北路沿线,常营公园、常营公园保利园、五里桥公园等绿地公园连片成新公园环,绿化面积将达250余万平米。

  ●十八里店乡计划在东南五环附近建设丹凤公园,海棠公园(二期),老君堂公园(二期)等三处休闲公园,形成连绿成片的绿化带,总绿化面积将达118.65万平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