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2017年度书选入围书单

对阅读的渴求从未改变

2017年12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又到年终岁末,循惯例,媒体总要做一年的大事盘点,细数年内的重大公共事件和公共讨论。尽管许多事情经不起“回头看”,但记录即永恒,历史已留下一份底稿。

  《新京报书评周刊》致力于人与书的相遇,自创办以来,每年都如期举办年度好书评选。既是为读者评判和推荐好书,提供一份经得起检验的书单,也是为奖掖优秀的写作者和出版人,他们为公众提供精神食粮,打造时代的文化底色。

  2017年,是中国现代出版业诞生120周年。两个甲子的轮回,作为一个产业的现代出版早已世殊事异,今非昔比。移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出版人在集结讨论,也在竞争和转型,阅读方式和传播手段的改变,也让内容生产者悄然调整姿态,顺应变革。但是,无论外在形式如何更改,书籍作为传承文明和思想的途径,永远不会过时。人们对阅读的希冀和渴求,也从未改变。

  正因如此,《新京报书评周刊》的年度好书评选一直坚守品质,兼具“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情怀”,在文化界、出版界、读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和良好口碑,被认为是国内最权威的好书评选活动之一。我们将推广有品质的阅读,视为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遴选更优质的作品,也为了将我们认可的书单传播给更广大的受众,今年,我们联手腾讯网文化频道共同举办年度好书评选。我们或许会改变传播渠道,以更贴心的方式呈现这份书单,但我们的价值理念和品质追求不会改变。

  我们把年度好书的评选分为十类,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国故、社科、经济、儿童、生活、新知、再版,希望通过年度好书的评选,呈现阅读的价值与尊严,也希望读书这件事,能够回归阅读本身,回到阅读之美、阅读之趣,回到每本书本身的专业品质和文化品格。经由开放的阅读,建立我们时代的社会信仰,明确我们自身的责任,构建我们理解及参与这个时代的理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