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入围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入围书单

2017年终书选 国故类

2017年12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章太炎全集》
《〈三国志〉讲义》
《颂·雅·风:中国文化精神之本源》
《御窑千年》
《中国文化传统的六个面向》
《中国古代技术文化》
《人文之蕴:北京城的空间记忆》
《〈清明上河图〉:北宋繁华记忆》
《蒐书记》
《大观红楼》

  《章太炎全集》

  作者:章太炎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4月

  《章太炎全集》自1979年开始编校整理,中间历经曲折,于今年才全部出齐,堪称完璧。全集共17册,20卷,680万字,其中,章太炎的某些演讲和文章均为首次出版。章太炎是近代中国重要的革命家之一,近代众多文学家、思想家,早年都曾拜在章太炎门下,如鲁迅、周作人、钱玄同、刘文典等。章太炎所处的时代,正是中国新旧文化交替的紧要关头。章太炎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通过条分缕析的研究,从内部寻找改革中国文化的合理因素。章太炎的思想就如同一个“总机”,深刻影响了“五四”一代知识分子。《章太炎全集》的问世,可以让人们更加深切地了解他一生对中国的贡献。

  《〈三国志〉讲义》

  作者:戴燕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1月

  《三国演义》是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名著作品。或许因为它太过流行,很多人将小说中的故事情节信以为真,将其与真正的历史相混淆。戴燕从2009年以来,就在复旦大学开设读《三国志》的通识课,从正统史书里摘取重要的人物,如曹操父子、诸葛亮、华佗等人的传记,详加解释说明,以求通过原典把握更加真实客观的三国史,剔除文艺作品对历史人物进行随意褒贬的印象和观念。作者还从书中特别遴选了女性人物、文学人物和精通方技、术数的人物,通过分析他们的生平思想和遗留下来的作品,追索他们对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深远影响,开启崭新视角,为读者打开进入古典史籍堂奥的大门。

  《颂·雅·风:中国文化精神之本源》

  作者:徐迅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7月

  朱熹曾说,读书要“虚心涵泳”,对书里面的内容要仔细思考,反复琢磨,互相参证,才能获得有益于自己的知识。这本《颂·雅·风》即深得此法,将各派观点求同存异,做了一次全新的写作尝试。作者徐迅从《诗经》《论语》《孟子》等大量古代典籍中寻找到相似主题,用寻章摘句的方式进行一问一答,让各派思想不带作者主观的感情色彩,彼此进行争论,并在激辩中,探寻中国文化的思维方式,发现真正的文化内核。在全书中,作者不点明自我立场,而是让古代先贤自己走出来彼此对话,以此显现儒释道等各个学派思想对某一问题的统一看法,凸显中华文化的根基所在。

  《御窑千年》

  作者:阎崇年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4月

  所谓御窑,为古代宫廷生产御用瓷器的机构和窑厂。御用瓷器与民间瓷器不同,既注重实用性,更注重观赏性。历朝历代的瓷器,不论是色彩还是形态,都在不断发展和变化。阎崇年以其对明清历史的研究积累,重新发掘历史资料和宫廷档案,力求展现一部通俗而生动的千年瓷器史。寓理于物,在揭秘青花、斗彩、珐琅彩等不同种类瓷器的艺术魅力之外,更加注重发掘不同瓷器种类兴起和衰亡背后的深层原因,从而展示中国人审美观念的更迭变化,并分析瓷器在近代衰落的原因。《御窑千年》不但是一本了解瓷器历史和鉴赏的入门书,更可以从中洞悉中国艺术精神,体味传统工匠智慧和高超的制造工艺。

  《中国文化传统的六个面向》

  作者:李欧梵

  版本:中华书局 2017年7月

  《中国文化传统的六个面向》根据李欧梵在香港中文大学讲授课程的文字实录整理而成,保留了作者讲课时的口语化表达,读来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李欧梵从英雄本色、政教传统、江河岁月、饮食男女、魑魅魍魉、魂兮归来这六个他心目中的中国文化传统面向,分别选择六段经典文学文本,进行详细解读阐释。在解读的过程中,他旁征博引,中西贯通,不但与西方文学传统进行参照比对,也会从文学性、音乐性等角度进行分析,从而开拓了读者对古典文学新的认知方式。

  《中国古代技术文化》

  作者:江晓原

  版本:中华书局 2017年8月

  近年来,有关中医是不是伪科学、“四大发明”是否真实存在、中国古代是否有科学等问题,在网络上引起广泛争论。江晓原从这些热点话题切入,秉持科学精神,在几十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翔实而客观的用证据给出自己的答案。比如,他认为造纸术、黑火药、印刷术无疑应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是,古代发明了指南针却只能是一个神话;中医里面虽然很多治疗原理不能用科学解释,但现在无法解释的,不一定就是伪科学。否则,中国几千年来,那些被中医治疗康复的案例就没有办法解释。《中国古代技术文化》中文章虽然篇幅并不长,但几乎每篇观点都能颠覆大众对于中国古代科学的认知。

  《人文之蕴:北京城的空间记忆》

  作者:刘凤云 江晓成 张一弛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年12月

  北京,既是历史上的六朝古都,也是当下中国首都。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扩张,北京的形象也变得纷繁复杂。《人文之蕴:北京城的空间记忆》从城市营造、街道坊巷、商业市集、士人活动、宅第设计和园林艺术几个角度入手,将北京的传统与现代重新勾连起来,激活传统的文化符号,让人们了解一个不一样的北京城。为什么北京的街道横平竖直?北京的四合院体现了哪些风水观念?北京的那些著名园林,如颐和园、圆明园,又体现了哪些人文理念?看似平常的建筑背后,却牵涉着一套与传统文化有关的思想观念和人文观念。

  《〈清明上河图〉:北宋繁华记忆》

  作者:薛凤旋

  版本:中华书局 2017年2月

  北宋时期的中国,虽然军事力量技不如人,但文化昌盛,经济繁荣。《清明上河图》正是以汴京热闹的街市为主题,将北宋时期繁华的商业贸易、城市生态的盛况表现出来。《清明上河图》里共画了河道、城门、山峦、船艇等,其中还有600余位人物,仿佛置于热闹的城市街头。本书将《清明上河图》各部分加以放大,以地毯式搜索的方法,运用史料档案,详细解说宋朝时期的建筑形态、百姓生活状态、城市管理体制等内容,再现了北宋时期的市井繁华。作者研究认为,北宋已经出现了城市化进程,相伴随的,人们也出现了新的价值观,其发达程度早于西方300余年。

  《蒐书记》

  作者:辛德勇

  版本:九州出版社 2017年1月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在教书写作之余,最喜到世界各地旧书坊搜罗古籍、旧书。《蒐书记》正是他过去十年间谈访书、购书的文章,从中可以窥见一位学者对书的无限深情。在辛德勇看来,上世纪90年代是收藏旧书的黄金时期,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大潮奔流涌动,很多书店也把数十年来收藏的旧书投放市场。那个时候,旧书店大门一开,几十号书痴狂奔而入,如万马奔腾的战场。作者详细记述了他购买明清古籍时喜悦的心情,同时,他也将所购买的珍本书籍详加考察,除介绍书中内容外,也叙述这些版本的流变,甚至品评、鉴赏这些古籍的价值,让读者大开眼界。

  《大观红楼》

  作者:欧丽娟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8月

  欧丽娟在《大观红楼》里独辟蹊径,结合历史资料,对小说《红楼梦》的主旨思想、人物性格以及曹雪芹家族的背景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欧丽娟推翻了以前人们所认为的,《红楼梦》抨击了古代中国礼教吃人的观念,而是认为曹雪芹写作此书,其实充满了对贵族大家庭的无限留恋。书中很多观点引起众多“红迷”爱好者的支持或反对,在当今《红楼梦》研究成为显学,成果汗牛充栋的情况下,本书还能引起大批读者的关注和讨论,足以说明这本书带给人们思考的价值。

  新京报特约记者 宋晨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