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焦点

死缓犯寻亲成功母探监为其庆生

30年前被拐卖,后犯罪入狱,求助监狱为其寻亲;目前已减至有期徒刑,出狱后即可与家人团圆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龙岩监狱举行了一次认亲会,郑江和30年未谋面的两个姐姐以及生母相认。
郑母30多年没给儿子过生日,探监时为他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并喂其吃蛋糕。
郑江的生父已去世,郑江的姐姐特地带来遗像,让郑江和父亲见“最后一面”。

  ■ “死缓犯梦到儿时被拐 DNA鉴定寻亲成功”追踪

  日前,福建省司法厅官网发布文章《刑犯狱中求助:要监狱民警帮他找亲爹娘》引起关注。近日,经过DNA比对,罪犯郑江(化名)成功找到亲人。记者从司法部获悉,昨日该名罪犯与亲生母亲、两位姐姐在狱中团圆。为了圆郑江母亲的心愿,龙岩监狱还为母子准备了蛋糕,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罪犯狱中祭拜生父

  昨日上午9时许,70多岁的周老太和她的两个女儿,在龙岩监狱三监区的“阳光工程”亲情会见室见到了郑江。刚一见面,郑江先是停顿几秒,然后快走向前,“扑通”一声跪在生母面前。

  70多岁的周阿姨拉起郑江的手,母子四人抱作一团哭了起来。“我的儿啊!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妈妈对不起你。”周老太说道。

  郑江的父亲因癌症晚期刚过世两个多月,弥留之际再三叮嘱要继续寻找儿子,父亲最终未能见到儿子最后一面。

  会见前,郑江的姐姐曾向监狱请求,希望将父亲的遗像带进监狱,让他们父子最后“再见一面”,得到监狱方面的允许。

  现场,郑江的二姐将事先准备好的父亲遗像披上黑纱,端正地摆放在会见室正中央。“儿啊,这就是你爹,两个月前走了。”周老太说罢,郑江哭着跪倒在父亲的遗像前祭拜,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出去,到时候再去父亲坟前上香。

  罪犯表现良好 已减至有期徒刑

  祭拜后,监狱民警还端上了一个生日蛋糕。据悉是为了圆周老太的心愿,因为30多年没给儿子过生日,当天要为儿子过一次特别的生日。

  这场认亲会持续了2个小时左右,在各种嘱托之后,郑江母亲和两位姐姐离开监狱。

  会见结束后,新京报记者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郑江在服刑考核期间,因能认罪服法,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完成生产任务,目前已减至有期徒刑,届时出狱后方可与家人团圆。

  ■ 讲述

  “寻亲”的家人

  “30年前,我弟弟跟爸爸去赶集时失踪了,他的头上有一条伤疤,是跌倒时踫伤的。”张芳(化名)描述。

  她的老家在贵州黔西县一个小山村,黄土房子上盖有稻草,门口是稻田、小河。附近有个小集市,村里人都在那里买卖农产品,当时,4岁多的弟弟在和父亲赶集时失踪。

  弟弟失踪后,张芳回忆,全家人像疯了一样,找遍邻近所有村庄,但一直杳无音讯,父母因此粒米未进,病了好多天。“30多年来,为了寻找弟弟,他们一直活在自责和愧疚中,从来没有真正开心过”。

  听人说弟弟有可能被拐卖到闽南,张芳离开贵州老家,来到福建,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弟弟的下落,最终在福建莆田成了家。

  “两个月前,父亲因喉癌晚期抱憾去世。他流着泪,眼睛都不愿闭上,还叮嘱我不要停止寻找弟弟。”张芳说,父亲一直生活在自责中,没找到弟弟是他最难割舍的一个心结,所以,死都无法瞑目。

  11月30日,正在福建晋江卖早餐的她,看到今日头条一则推送:“福建一死刑犯寻找亲生父母,曾梦到儿时被拐卖情景,记得家里屋顶有稻草,门口有小河……”

  这和老家的场景非常像,张芳认为郑江极有可能是失散30多年的弟弟,就联系了龙岩监狱。她将母亲周老太太接到福建,采集血液样本进行DNA鉴定。

  12月12日,DNA比对成功。

  ■ 死缓犯寻亲事件

  ● 11月27日 龙岩监狱接到狱中服刑犯郑江写的求助信,信中称,“我从小被拐卖,希望民警帮我找到亲生父母,了却心愿。”据悉,郑江现籍福建,34岁,因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郑江告诉民警陈林彬,打自己记事起,现在的爸爸就没怎么管过他,也不知道妈妈去了哪里。加上自己和爸爸长得一点都不像,从年少时便怀疑起自己的身世。

  ● 11月28日 福建省司法厅官网发布《刑犯狱中求助:要监狱民警帮他找亲爹娘》文章,文中称,郑江希望找到亲生父母,他要在父母面前忏悔!

  ● 11月28日 司法部通过官方头条号在今日头条上发布寻亲消息、福建省监狱管理局也通过官微“阳光闽狱”发布寻亲消息。

  ● 11月30日 福建晋江的张芳(化名)看到今日头条推送的寻亲消息后,致电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称郑江极有可能是她失散30多年的弟弟。

  ● 12月初 张芳将母亲周老太太接到福建,采集血液样本进行DNA鉴定。

  ● 12月12日 经DNA鉴定,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确认郑江是30年前贵州黔西县被拐男孩,是张女士的弟弟。

  ● 12月14日 经郑江申请,龙岩监狱在狱中举行了一次认亲会,郑江和失散30年的母亲相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王梦遥 实习生 张卓

  本版图片/龙岩监狱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