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采购“黑心棉”查清是否有渎职

  据媒体报道,去年8月,南宁市卫生学校通过政府招标程序采购一批共6000床棉被,货物送达后检查发现竟是“下脚料”制成的“黑心棉”。2017年6月,43岁的生产商马某全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未当庭宣判。涉案的陈某兵因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政府集中采购,本意是防止分散采购乱象,防止价高质次。从表象看,这次采购多家参与竞价,而且样品合格,选择最低价中标。问题就出在这里,轻信了样品,忽视了产品。所谓“便宜无好货”,一分钱一分货。最低价难以保证合格材质。竞标必须程序公正,评估价格的合理,还要把关最终成品批量合格,把不合格产品拒之门外。

  “黑心棉”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有必要查一查事件背后是否存在严重的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 □朱忠保(教师)

  网约车隐目的地需权衡利弊

  据媒体报道,14日有市民反映,收到来自某网约车公司的短信,称按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要求,12月19日起将分批取消对出租车司机显示乘客目的地。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证实了该消息,同时,近期市交通委正在修订《上海市巡游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管理规定》,上述要求将写入规定。

  上海出台新规,规定网约车平台不再显示乘客的目的地,目的是让网约车司机没有办法判断乘客前往目的地的距离,无法计算出跑这一单的利润。这有助于化解网约车司机挑客行为,提高短路程乘客订单被接的概率。

  但是,不少私家车车主当网约车司机,并不是做专职的网约车司机,而是当兼职的网约车司机。他们开网约车,有时候只是想顺路载客,减轻自己的出行成本。如果担心绕路或跑得太远,可能会让一部分兼职的网约车司机退出市场。

  可见,网约车平台隐藏乘客目的地,是否有利于乘客叫车,还得看成效,应把最终的选择权、评判权交给乘客。不妨先试行一段时间,看看效果。 □张立美(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