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造物记:人与树的故事》
作者:罗伯特·佩恩
译者:张臻煦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2月

  人类亏欠树木太多。树是自然赋予人类最好的礼物之一,却通常被人们不加节制地挥霍。和家人住在南威尔士州黑山山林里的罗伯特·佩恩,在发现人们并不真正了解林子里那些和他们朝昔相处的梣树时,决定做些什么,让人们亲眼看到一棵梣树的价值。

  怀抱着极尽所能充分呈现的想法,佩恩拜访不同匠人,请他们经由一棵梣树的木料,精心打造出不同的木器制具。除了厨房里需要的案台、菜板、碗勺,还有孩子玩乐的球拍、船桨和雪橇,屋前的长凳,农夫斧头的木柄,木料上的纹路是岁月在这棵树上留下的印记。梣木所能制造的物器数量之庞大,品种之繁多,让我们不由惊叹自然的无限广博。通过这本《造物记》,佩恩不仅展现了每一件器具身上所表现出梣树的品质,也让所有器具集中在一起,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什么才是生活的本源。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李佳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