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社科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意愿的冲撞》
作者:罗杰·古尔德
译者:吴心越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各式各样的人际冲突和暴力行为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互动关系和社会结构?生前曾任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暨政治学教授的古尔德,在《意愿的冲撞》中把冲突置于社会科学研究的核心,以历史个案为例,从人际互动的角度探讨群体暴力的结构性起源。

  在古尔德看来,暴力冲突的焦点其实是群体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而且相较于更容易产生和平互动模式下的非对称关系,往往是模糊性较高、相对对称的人际关系更容易引发纷争。因为双方存在认知上的偏差,当相对地位存在不确定性时,关系中具有前瞻性的行动者就极有可能会为了避免新的支配模式以暴力回应。按照这种观点,冲突之所以会在社会动荡、政治变革的情况下加剧,正是因为此时原有的社会等级秩序正在瓦解,导致相近的人际关系出现不稳定,古尔德把群体关系视为人际互动模式的结果而非源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